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锦绣未央》被爆抄袭209本书 众人“众筹”反抄袭

2016-11-25 09: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段时间,由唐嫣主演的电视剧《锦绣未央》正在热播,小说原著作者秦简却被曝出抄袭200多本小说,众多编剧、作者纷纷发声,号召反对抄袭。著名编剧余飞、汪海林还发起了众筹,目前募集资金10万多元,用于资助这些网络作家们起诉《锦绣未央》作者。

  《锦绣未央》抄了209本书 众人“众筹”反抄袭

  近日在网上流传的《锦绣未央》“抄袭调色盘”,由近百名志愿者花了2年多的时间才制作完成。他们将《锦绣未央》中涉嫌抄袭的内容和原作内容标记称彩色,并截屏放在一起。由于雷同内容太多,所以从视觉上看就像个“调色盘”一样。

  经过对比,《锦绣未央》共抄了209本书,全书270万字294章,仅9章未抄。抄袭内容还包括琼瑶的《梅花烙》、江南的《缥缈录》等名家名作,甚至有豆瓣天涯上的帖子,很多内容几乎一字不改。为帮助这些网络作家凑足维权费用,近日著名编剧余飞、汪海林等人发起了众筹,已募集资金10万元。汪海林表示,他们已将抄袭比对结果交给律师,将于近期向法院提起侵权诉讼:

  汪海林说:“作者分散在全国各地,志愿者不停找才联络起来,才会有诉讼的想法。怎么委托律师他们都不会,都是些孩子。还有一个钱的问题,说服他们参与诉讼就已经不容易了,还让他掏出钱来,这钱也不少。我们才众筹这个钱”。

  网络文学隐性抄袭难界定

  的确,从“调色盘”中可以明显看出,《锦绣未央》中有大量对人物、场景的描写都能在相关作品中找到出处,例如写李未央“一身大红箭袖洒金戏服、腰间系了五色彩丝、头发全部高高束在头顶用金环箍着”的外貌特征,与《长歌天下》甚至一个字不差。但即便如此一目了然的相似,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国瑞看来,判定一个作品是否抄袭,绝非这么简单。尤其像这种涉及200多部作品的案例,东拼西凑过程中肯定不少只是摘了片段:

  孙国瑞说:“构成不构成抄袭,可不是一个作者站出来说他的间架结构跟我是一样的(就行了)。著作权法保护的是作品,已经成型的、有表现形式有内容这样的一部作品。要判断两个作品之间是否构成抄袭是有难度的,实质性相似,拿来比较有8成9成的相似才有可能说,这一定是抄袭”。

  相互模仿借鉴已成网文届习以为常的手段

  在公开声讨《锦绣未央》涉嫌抄袭的微博中,编剧余飞写道“网络小说已成为抄袭的极重灾区”。某知名网络文学平台经理张伟甍表示,“借鉴”甚至“模仿”已经走红的网络小说,已成为不少网文作者的杀手锏。网文编辑们也会倾向于选择上架热销网文的“同款”,就好比资本乐于翻拍热门IP电影一样,因为粉丝基础会保他们盈利:

  张伟甍说:“往往一本书火了之后,各个网站和作者都会研究这本书,他想让自己的书火的话,无形中他也会以火了的书做模板去进行创作”。

  网络文学须纳入版权管理

  前不久,国家版权局提出要建立网络文学作品版权监管的“黑白名单制度”。在汪海林看来,这或许将对抄袭现象有极大震慑作用:

  汪海林说:“以前网络文学是免费的分享式的,所以不涉及到版权的问题,现在商业化了之后,必须纳入到版权管理里面来”。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锦绣未央;抄袭;众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锦绣未央》原著被曝抄袭 业内众筹助网络作者维权

最近一部名叫《锦绣未央》的电视剧正在热播,但它出名的原因可不是因为剧情。除了网友统计出无数让人笑岔气的“穿帮镜头”之外,这部电视剧的原著小说最近还被曝出涉嫌抄袭200多本小说,甚至还有热心人把抄袭内容和众多原作内容标出彩色、一一截图对比,做成了一个“抄袭调色盘”公布于网络。

2016-11-25 08:36:00

《锦绣未央》原著被指抄袭200余部小说 业内众筹助作家起诉

随着电视剧的热播,近日众多编剧、作者纷纷发声,号召反对抄袭。著名编剧余飞、汪海林还发起了众筹,目前已募集资金10万多元,用于资助这些网络作家们起诉《锦绣未央》的作者秦简。

2016-11-24 16:38:00

《锦绣未央》里李心艾美过唐嫣 你们觉得呢?

有没有发现,她这几年脸的变化真的有点大啊。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她最开始可是周杰伦《天台爱情》中的女主角啊~回顾一下2013年的李心艾~2015年还拍摄过何炅的电影《栀子花开》,变化越来越明显。

2016-11-21 15: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