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中国制造“绿色升级”培育竞争新优势

2016-11-26 08: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绿色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任务和重点之一。财政部、工信部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绿色制造系统集成工作的通知》,提出2016-2018年开展绿色制造系统集成工作,促进制造业绿色升级,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绿色升级,以“系统”、“集成”为重点

  围绕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2016-2018年将重点解决机械、电子、食品、纺织、化工、家电等行业,绿色设计能力不强、工艺流程绿色化覆盖度不高、上下游协作不充分等问题,支持企业组成联合体实施覆盖全部工艺流程和供需环节的系统集成改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马庆斌指出,这次通知侧重点在“系统”、“集成”两个关键词,它们强调绿色发展的“合力”。

  马庆斌:这次文件中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系统”,一个是“集成”。我们原来很多的改革政策往往按照行业制定,按照部门实施,但是在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的阶段,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该思考我们的实体经济到底应该如何发展。这个时候我们更加强调各个部门、各个部委、各个行业间的系统化,形成合力。所以我们要形成“系统”、“集成”的合力,推动我国以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于经济转型升级,让我国经济由大变强。

  为传统产业注入“绿色”活力引领发展

  另一方面,通知特别提出要重点解决机械、电子、食品、纺织、化工、家电等行业绿色升级,马庆斌认为,这些行业都属于传统产业,注入“绿色发展”的理念后,将与新兴产业一起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动力。

  马庆斌:中国经济的新动力,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新产业、新科技、新技术,另一方面还要把传统产业发展起来。这次意见提出来机械、电子、食品、纺织、化工、家电等行业,表面是传统行业,但是如果赋予它们新的智慧和信息化,它们会迸发出新的力量。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发展未来的新动力不是简单的抛弃传统产业,而是给它们注入新的元素、新的政策,让这些产业服务于中国经济发展。

  将建100项绿色制造行业标准

  此外,这次通知还提出了中国制造绿色升级的具体目标和三大任务。目标方面,将通过几年持续推进,建设100个左右绿色设计平台和200个左右典型示范联合体,打造150家左右绿色制造水平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绿色工厂,建立100项左右绿色制造行业标准。三大重点任务包括绿色设计平台建设、绿色关键工艺突破和绿色供应链系统构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认为,这其中建立100项绿色制造行业标准,将成为中国制造未来竞争的新优势。

  刘瑞:这次提出要建100项绿色制造行业标准,其实这对整个制造业来说并不算多。按照这次的要求,标准的建立是从设计到制造工艺,再到后续的供应链,这是一个全流程的覆盖,整个绿色化。这是解决过去绿色标准碎片化的问题,应该说这是一个突破,竞争力的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

  中国绿色制造水平将处于世界领先位置

  事实上,今年两会以来,绿色制造就成为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我国先后发布了《绿色制造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等文件。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制造业的总量和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对资源的需求也与日俱增,但粗犷式的制造水平已经不能适应新时期的需求,绿色低碳发展是必然选择。刘瑞指出,这次文件的出台后,中国绿色制造的水平将处于世界领先位置。

  刘瑞:在“十三五”的五大理念当中,包含绿色发展。而绿色到了制造业这里变成了全流程的概念。过去我们提绿色,提的比较模糊,大家都是各自为政来搞绿色发展。现在这个文件出台要求从头到尾都要贯彻“绿色”,就是把这个贯彻到始终了,这对促进中国制造业的绿色化,起到关键作用。因此,这个文件的出台很到位。

编辑:张乔

关键词:绿色制造;中国制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第二届绿色设计论坛在合肥揭幕

  2016年11月12日,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举办的“第二届绿色设计与制造论坛”在合肥揭幕。

2016-11-12 16:48:00

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工信部近一周内发布的第三个“五大工程”的年度落实方案,《中国制造2025》明确将实施五大工程,其中包括绿色发展工程,据了解,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11个配套方案都在紧张的制定中,其中关于五大工程的落实文件将率先公布,工信部围绕着五大工程的落实制定了2016年的工作计划。

2016-04-18 17:56:00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智能车间里正在发生什么?

目前,我国很多企业还没达到工业2.0,也就是自动化的水平。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智能化将为传统生产带来哪些变化呢?央广记者实地走访了几家国内领先的智能生产车间,看看里面都发生了什么?

2016-11-24 12: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