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候鸟消失的元凶:巨大利益催生黑色产业链

2016-11-28 10:1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候鸟种群是环境、气候变化的重要标志,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每年从我国过境的候鸟种类和数量约占迁徙候鸟的20%到25%,其中,不乏一些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但是,候鸟的迁徙之路并不平顺。近期,内蒙古有数百只天鹅被捕杀、黑龙江有23只候鸟疑遭投毒死亡、天津河北交界处发现万米捕鸟网。为了保护这些一路向南的候鸟,国家林业局启动“清网行动”,护鸟志愿者们也竭尽所能,然而,候鸟遭遇捕杀数目之多、惨状之烈仍然触目惊心。

  巨大利益催生黑色产业链

  《财新周刊》记者苑苏文说:“捕鸟会产生巨大的利益,因为猎鸟接近于无本买卖。捕鸟之后一般会有以下几个去处,首先会到花鸟鱼虫市场里面进行贩卖;第二,有一些中间商贩他会去各地收鸟,然后集中卖到南方的酒楼里面做成野味。前段时间,林业部门在广西桂林做了一个清网行动,捣毁了很多贩鸟窝点,解救出了几万只候鸟,还有一些冰冻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第三就是放生,一个居士曾经说,他在买鸟放生方面花了上百万元,有专门的鸟贩子会联系这些居士群体,威胁他们说,如果不尽快买下这些鸟,这些鸟就会死掉的。第四是野生动物园的生意,我们的公安机关前几年捣毁过一些鸟王的大案,他们就贩卖一些非常珍稀的候鸟然后经营动物园之类的。”

  黑色产业链为何难斩断

  记者苑苏文分析:“首先是因为很多地方的习俗很难改变,有的乡村有几百年的玩鸟、逗鹌鹑等习俗,这也是为什么捕鸟的人一般都是老人。另外,一些南方地区信奉物以稀为贵,觉得稀有的野生动物更有营养,但实际上他们的蛋白质脂肪水平都差不多,反而一些野味会有很多寄生虫在上边。还有一方面,大部分候鸟都属于三有保护动物,这个标准是指有益、有科学价值、有经济研究价值的动物。我国对捕猎三有保护动物20只以上有专门的处罚规定。但是当这些鸟进入市场,就归市场管理部门来管理,缺少专门的野生动物保护规定,就不像国家一些重点保护动物在运输贩卖等阶段都有法律的保护。”

编辑:邵柳

关键词:候鸟;消失;黑色产业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肯德基中国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推出小候鸟专项基金

北京,11月24日 – 今天上午,百胜中国肯德基宣布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以下简称“儿基会”)捐赠350万元,双方共同启动专为留守儿童提供关爱的公益基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肯德基中国小候鸟专项基金”(以下简称“肯德基中国小候鸟基金”)。

2016-11-25 11:11:00

“候鸟老人”南飞避寒 带动海南冬季游

11月,全国大部分城市普遍降温至零度,不少地方大雪纷飞,还频现雾霾天气,而在三面环海的海滨城市三亚,却是阳光明媚、气候宜人。据了解,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的北方老人到温暖的海南过冬是比较适合的,对病情会有较好的控制。

2016-11-18 10:05:00

广西封多个候鸟收购窝点 解救3万余只候鸟

11月16日凌晨,桂林市、平乐县森林公安联合开展一次“清网”执法行动,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解救出候鸟3万多只。“清网”行动是国家林业局为了遏制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的行为,而实施的一次专项治理行动。

2016-11-17 07: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