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消费升级再出发 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

2016-11-29 09: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洛佳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消费正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部署进一步扩大国内消费。

  《意见》提出三大方面 35项具体措施

  这次《意见》共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着力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服务供给,不断释放潜在消费需求。二是大力促进传统实物消费扩大升级;三是持续优化消费市场环境。

  行业发展更有抓手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指出,这次部署扩大国内消费之所以是“进一步”,主要体现3个方面。首先是就某个行业来说有了具体的抓手。通过梳理《意见》不难发现,这次提出的政策措施都很有操作性。比如,在加速升级旅游消费时提出,2016年底前再新增100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行动;在大力促进体育消费时提出,以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联赛改革为带动,推进职业联赛改革。

  赵萍说:“今年这个政策看起来是覆盖多个行业,但是具体抓手还是非常实。”

  明确发展牵头部门

  其次,这次《意见》还特别明确了具体牵头的部门,使任务分配特别明确。比如,促进体育消费领域中,在提高体育场馆使用效率,盘活存量资源方面,明确由体育总局、教育部、财政部按职责分工负责;发展消费健康领域中,在重点推进90个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方面,由国家卫计委、民政部分工负责等;

  提供更多供给侧改革思路

  此外,赵萍还指出,这次《意见》不仅是行业性的指导方向性政策,更主要的是有非常多的从政府供给侧改革角度切入的思路。

  赵萍说:“比如说旅游行业,对于邮轮旅游各地要出台具体规划,而且还有制定出台游艇旅游指导意见。所以,这个政策更多是要求政府去做什么。其实对政府来说,能做的是简政放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减少对行业的过度干预、并且出台一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规划、指导还有相关的配套政策改革。所以对于这个政策来说,看起来比较笼统,但实际上它的对象也特别明确,更多的是从供给侧改革这个角度来切入的。所以也和今年供给侧改革这样一个大的工作目标和发展任务,直接挂钩。”

  就在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这次《意见》的出台被看做是去年指导意见的升级版。着力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是这次《意见》的主要方面。那么,幸福产业将如何制造幸福、提升消费呢?

  “五大幸福产业”促进消费升级

  在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的致辞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五大幸福产业”的概念,他指出,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这五大幸福产业快速发展,既拉动了消费增长,也促进了消费升级。

  有调查显示,世界上所有的消费形态中,旅游是最体现人们的生活心态的,也是幸福感最强的。在我国“旅游休闲升级行动”已经成为国家“十大扩消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说,旅游业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彭德成说:“旅游业的潜力大,带动作用强,对国家的结构调整、经济转型能够带来比较快的效果,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比很多其他服务业都来得明显。”

  此外,体育产业热潮也在我国掀起。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体育产业办公室主任张薇强调,体育产业要与其他幸福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张薇说:“体育要和四大产业有机融合,体育自身发展也能够产生一定的价值,但是要跟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去深度的融合。体育产业如果想快速发展,要在体育产业化上做文章。”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认为,消费者在进行服务型消费时,除了关注功能性之外,更多的是满足心理和精神方面的需要。而幸福产业,在于让消费者更有获得感。

  赵萍说:“明确了这些行业发展的目标都是增进人民的福祉,使人们的精神和心理获得更多的幸福感。也就是使人们在消费的时候,有更多的获得感。其实,服务消费和商品消费有非常大的不同,人们进行服务消费除了看重它有一定的功能性,更多的是满足人们心理和精神方面的需要。因此,这些方面的需要得到满足之后,会有更多的幸福感。”

  央广经济时评:以改革创新扭转供需错配 释放消费潜能

  经济之声评论员佟亚涛对此进行了分析评论:

  近年来,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9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前三季度,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1%,比上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

  然而,在我国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多种因素交织,导致国内消费潜能没有得到释放,甚至带来了消费外流:去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花费1045亿美元,出国“淘洋货”一度火热。海淘比例也在不断上升,与2015年相比,跨境新产品的销售额同比上升326%。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国内优质商品的供给,难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品质消费需求,呈现较为明显的供需错配。尤其是随着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人口比例的变化,教育、家政、养老、医疗保健、体育等领域的民生服务型产品供给能力日显不足,“银发经济”站在“风口”却依然只欠东风。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与国外相比,国内消费环境不完善,导致消费潜力没有得到有效激发。

  正因为如此,国办此次出台《意见》,提出要以改革创新增加消费领域特别是服务消费领域有效供给,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等八大重点领域,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补上短板,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不断释放潜在消费需求。同时,通过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建设、畅通流通网络、健全标准规范、创新监管体系、强化线上线下消费者权益保护等,营造便利、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进而增强居民消费信心,吸引居民境外消费回流。

  以改革创新增加消费领域、尤其是服务消费领域的有效供给,解决供需错配的问题,不仅是顺应群众期盼,有利于改善民生,更有利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消费升级;幸福产业;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十一”黄金周 中国游客爱上“品质游”

消费升级是今年国庆长假出游方式最突出的变化。从携程、途牛、驴妈妈等在线旅游网站了解到,伴随出游次数增多,游客越来越选择这样一种出游度假方式——住得好一点,房大床大wifi快;吃得好一点,本地化特色餐;行程宽松一点,不要忙着赶路。

2016-10-02 09:39:00

助力经济发展,展示良好形象——今年上半年我国旅游业展示“正能量”

泰国国家旅游局不久前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接待外国游客数量和旅游创收数据,其中中国游客贡献最大。我国旅游产业近年来迅速发展,中国游客走遍全球,不仅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同时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形象,促进了与世界各地人民的交往。

2016-08-15 11:00:20

中国出境游“消费升级” 旅游方式转为深度游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最近,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行网发布《消费升级、赢得尊重 2016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者报告》。中国游客的旅游方式从走马观花的踩点式逐渐转化为深度游,数据显示,游客在每个目的地的停留时间为2.3天,比去年同期提升0.4天。

2016-08-10 07:31: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