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5G频率或进行市场化分配 黑广播最高罚50万

2016-11-29 09:4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修订后的《无线电管理条例》最近公布,并将从12月1号起施行。条例在无线电频率资源的分配,以及对伪基站、黑广播的打击等方面,做出了新的安排。工信部昨天召开新闻通气会,专门就此做出解读。

  无线电频率更稀缺 未来可拍卖

  随着科技的发展,无线电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无线电频率作为一种资源,也因此越来越稀缺。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存说,以往我国无线电频率资源的分配主要靠行政审批,而在新修订的《无线电管理条例》中,涉及到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无线电频率许可,将继续采用行政审批的方式重点保障,但一些商用频率,可以采用市场化的方式分配。

  谢存说:“新修订《条例》规定,无线电频率资源的分配可以采用行政和市场两种方式进行。在以往工作实践中,我国频率分配更多的是依靠行政环节,通过行政审批方式进行。本次《条例》修订,将招标、拍卖作为一项制度设立下来,明确了对地面公众移动通信等商用频率可以采用招标拍卖的方式进行分配。”

  5G频率可能市场化分配

  既然移动通信等商用频率,可以采用招标拍卖的方式分配,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将来5G开始商用时,就会采用这样的市场化分配方式呢?谢存是这样回应的:

  谢存说:“目前,5G国际标准尚未最后确定,中国何时发放5G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时间表尚未确定,现在讨论5G频率的分配方式也为时尚早。当然,采取招标、拍卖方式届时也是一种选项。”

  家用WiFi将实行豁免许可

  除此之外,修订后的《条例》还解决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比如按照以往的规定,无线电发射设备都要经过许可才能使用,但是现在电子设备那么多,老百姓家里的一些家用设备也需要通过发射无线电,才能工作。为此,新的《条例》规定:对微功率、短距离设备,实行豁免许可管理。

  谢存说:“在日常家庭生活和工作中常见的主要包括:家里使用wifi路由器、遥控的汽车钥匙等。在条例修订时,考虑到微功率和短距离设备对电磁环境影响较小,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减少行政许可数量,取消了对微功率和短距离设备的型号核准和使用中的无线电台站许可。”

  黑广播最高罚款50万

  无线电目前还面临一大问题,那就是干扰日益增多。私设电台特别是“伪基站”、“黑广播”等问题突出,严重干扰了航空导航、公众通信等活动,导致电信诈骗多发。而工信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范斌认为,这一次,《条例》明显调高了无线电领域的违法成本。

  范斌说:“新条例加大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将擅自设置电台罚款上限由原来的五千元提高到五十万元,对不按照电站执照的规定使用电站的吊销电台执照,没收违法所得,十万元以下罚款等处罚措施。对非法无线电发射活动,要求暂扣设备,查封电台,实施技术阻断,提高违法成本。”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5G;黑广播;无线电

说两句

相关阅读

5G网络时间表确定 最快2020年正式商用

我国将于2017年展开5G网络第二阶段测试,2018年进行大规模试验组网,并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

2016-11-23 09:23:00

5G时代即将来临 联通:我们已经在路上

3G时代一度处于运营商引领地位的中国联通,在4G时代起步较晚而在市场竞争中落下阵来,排在三大运营商之末。联通对此如何应对?5G标准也将于2020年出炉,现在的联通是否做好打响新一轮战役的准备?

2016-11-07 19:26:00

2020年我国正式部署5G商用 四产业将受益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划(2016-2020)》近期有望正式发布。根据这项文件,我国的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5G,将在未来五年争取实现跨越式发展,2020年争取正式部署5G商用,5G时代商用会对哪些产业带来影响呢?

2016-10-19 14: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