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国务院再出实招 助返乡人员变“创客”

2016-11-30 09:4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国家层面又推出一个重磅文件。国务院办公厅最新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对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等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开展创业创新给予政策支持。

  农民工返乡创业:一二三产业融合有方向

  农民进城打工,向城镇流动,这在过去是农村的一种常见现象。但现在,随着经济发展和环境变化,这一现象发生了改变。国家鼓励有一定资金和专长,能够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的农民工返乡创业。

  根据农业部的最新统计,目前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已经超过450万人,近五年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增幅全都保持在两位数左右。农业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朱晶认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有他们的独特优势。

  朱晶说:“因为农民工有着城市的经验,有着对城市的敏感性,他们可以比其他的农民有更好的把握住消费者对目前消费升级的需要。”

  如今,农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下一步该怎么走?《意见》指明了方向。《意见》明确指出,重点发展规模种养业、特色农业等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生产性服务业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以及其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扩大金融服务 解决返乡创业头号难题

  此外,返乡创业还在起步阶段,和大部分企业一样,还是面临着不少问题。融资难是返乡创业者遭遇的头号难题。

  据返乡创业者介绍,技术现在是不成问题了,要想扩大规模,资金还是个大问题。

  如何让资金不再成为返乡创业的高门槛?新出台的意见从多个角度出发,努力解决融资难问题。意见提出,采取财政贴息、融资担保、扩大抵押物范围等综合措施。稳妥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符合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需求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另外,意见还提出,要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加强对纳入信用评价体系返乡下乡人员的金融服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认为,缺乏金融服务是返乡下乡人员创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只有加速试点、加速改革,才能在这一领域获得突破。同时,未来金融机构也会从农村的创业创新市场中,发现商业价值,主动提供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

  吴庆说:“这些年,我们在政策方面一直在加大力度,督促金融机构加大对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最初,金融机构这么做还是处于被迫,因为被监管机构所要求,但是当他们做到一定时间,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能够发现这么做是能够带来商业价值的,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不需扬鞭自奋蹄,会主动去做。”

  完善政策扶持 简化市场准入、落实用地政策

  除了资金问题,返乡下乡人员遇到的第二难题就是扶持政策不完善。为此,《意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扶持政策措施:一方面,简化市场准入,设立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免收登记类、证照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另一方面,支鼓励返乡下乡人员依法以入股、合作、租赁等形式使用农村集体土地发展农业产业,依法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开展创业创新。

  做好服务保障 创业失败后还可享受社会救助

  同时,为了提高返乡创业者的专业技能,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意见》在服务上也是下足功夫。《意见》提出,开展创业创新培训,实施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培训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同时,还将完善社会保障政策,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可在创业地按相关规定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对初始创业失败后生活困难的,可按规定享受社会救助。

  专家点评:加快农业现代化转型 为返乡创业铺平道路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对此进行了分析点评:

  李国祥:“我们国家的农业非常重要,但是现代化水平还是比较滞后。怎么样把农业发展起来,我们必须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路子。具体来说,现在很多地方通过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农业、旅游农业、健康农业,这是很多新的业态。这次新发布的意见更具针对性,如果农民工或者其他人才返乡去,能够把现在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势头抓住,因为现在一二三产业刚刚出现苗头,对创业者本身来说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支持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筑好政策“安心巢” 方能吸引“燕归来”

是“回乡创业谋发展”还是“留在大城市继续筑梦”,这是当前漂泊在外的很多人面临的选择。留下来,固然机会多,但远离父母亲人,生存成本上升的压力也会扑面而来;回老家,专业不对口、创业缺资金、少项目也是绕不过的尴尬。回还是不回?这是个问题。

2016-11-30 11:36:00

一家5口阻拦8亿工程 50位农民工下跪求活干

一家5口阻拦8亿工程 50位农民工下跪求活干,2016年11月20日,陕西西安,因为所在工地持续遭人为阻挡,长时间守着工地无法干活的50余位四川、甘肃、河南和陕西籍农民工,在华南城五金机电E2区工地施工现场,齐刷刷跪倒在阻挡者面前,哭求让他们干活养家糊口。

2016-11-22 08:53:00

一家5口阻拦8亿项目工程 50位农民工下跪求活干

据这对小夫妻讲,今年4月,家境贫寒的他们,为了生计,狠心扔下一岁的孩子和年迈的爷爷,从甘肃陇南来到西安打工养家糊口。据该项目施工方负责人龚先生讲,这个工地上总共有300多工人,他们无法干活的遭遇,从今年4月1日工程正式开工就开始了。

2016-11-21 14: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