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让养老不再“一床难求”

2016-11-30 09: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经达到了2.22亿,占总人口的16.1%,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的消费需求将持续快速增长。国家刚刚公布关于进一步扩大消费的意见,其中就把养老作为几大重点领域之一。但养老行业目前严重缺乏基础设施,服务水平也上不去,这些问题如何破解,国家发改委、民政部29日做了回应。

  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让养老不再“一床难求”

  我国城市养老服务设施缺口巨大,有的城市常常一床难求,比较窘迫。但大幅度增加养老服务设施的供给,仅靠政府的力量明显不太现实。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说,接下来将为民间资本进入这个领域创造更多条件。

  孟志强说:“推动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养老服务业也是一个投资成本比较高,一次性投入比较大的行业,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门槛,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养老服务市场的发展,通过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有利于促进民间资本投资到养老服务业当中来。”

  国家发改委则同时明确,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作用,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营利还是非营利、内资还是外资,都能进得来。不过,从公开报道中我们也能看到,我国不少养老服务机构都是亏损的,降低了社会资本进入的积极性。为什么亏损?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养老用房的租金太高。而根据民政部的最新动向,这个问题接下来有望缓解。

  孟志强说:“城镇当中废弃的厂房、医院、事业单位改制以后腾出的办公用房,乡镇区划调整之后可能有一些多余的办公楼,以及转型当中我们一些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举办的培训中心、疗养院以及其他具有教育培训或者疗养休养功能的各类机构,对他们进行一次摸底,通过调查改造整合,把它们改造成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用房等养老服务设施,从而更好的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标准化”+“产业整合” 养老产业的多元化市场探索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相对较低,突出的表现就是不太专业、不太人性化。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说,今后将引导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规范化。

  郝福庆说:“主要是针对目前养老服务市场主体小而分散的问题,引导跨行业、跨区域的整合兼并,支持服务机构向着规模化、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通过提供标准化、规范化的优质服务,形成一批面向居家社区、服务大众的大型的企业集团。”

  而未来,结合人工智能,我国的养老服务也要向精细化方向发展。

  郝福庆说:“利用现代的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实现养老服务供需双方有效对接,提供个性化、精细化、便利化的服务,能够定点到位,精确到人。比如说为居家社区机构的老年人提供一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等方面的服务,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失能、失智的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方面的服务,解除老年人家庭的后顾之忧。”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养老;老龄化;服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养老金融迎来新“蓝海” 银行业金融机构如何布局?

随着老龄化加剧,养老金融迎来新“蓝海”。银行业转战“养老”市场,怎么布局?国内股份制银行中率先布局的兴业银行,就将养老金融服务与社区银行网点资源结合,探索出银行养老服务的新模式。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透露,养老金融将成为助推零售业务转型的利器之一。

2016-11-05 19:43:00

6家养老驿站在奥运村开业 16家爱心机构加入“为老服务大联盟”

作为朝阳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街道之一,奥运村街道积极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开展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的意见》,把建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作为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抓手。

2016-10-30 17:00:00

黑龙江省4项措施集聚养老产业持续发展新动能

记者从黑龙江省民政部门获悉,日前,黑龙江省养老服务业推介已有初步成效,为养老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2016-10-20 14:0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