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新车频频变“黑车” 中消协呼吁停止汽车合格证担保贷款

2016-11-30 09:5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胡波)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车辆合格证本应是提车时必须交付的“随车文件”,但不知从何时起,它悄然变成了“贷款担保物”,车证迟拿成了“卖车潜规则”——4S店常常给出的理由是,4S店都采用的是“车辆合格证质押贷款”的经销模式,卖了车后,赎回合格证需要时间。近几年,又出现一种怪现象,那就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买车后长时间拿不到车证,无法上牌,只能“裸奔”。

  云南昆明车主杨先生,2014年4月份在昆明中亚新长征DS 4S店,花近30万买了一辆雪铁龙DS5。购车当天,4S店承诺几天后交付合格证,让杨先生先提车回家等待通知,杨先生也以为等几天是正常现象,就在家里安心等着。哪料,这一等就等了两年,等到现在,他也还没有拿到车辆合格证。

  车主:“买车的时候确实之前听说过这个合格证的问题,但是没想到会那么严重,我们这个有好多,涉及好多,然后有一些是压在深圳市交通银行,我们是压在重庆兵器装备有限公司。”

  车主们选择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但起诉后发现,“走法律途径”听起来容易,实际操作起来很难,费时费力还费钱。

  车主:“1月份我们立得案,一直到今年10月18日才开得庭,前天才拿到判决,胜诉的话应该是没有问题,就是还要看金融公司还有厂家他上不上诉,如果他上诉我们还得往后拖,我们就一直这么放着快两年了,就这么放着。”

  据中消协投诉部相关资料显示,2015年8月以来,中消协及部分地方消协连续收到众多消费者反映,“提车后,迟迟拿不到车证,车辆无法正常使用”问题,投诉品牌涉及长安雪铁龙、广汽菲克、宝马、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斯柯达等众多品牌。这类问题为什么会大量持续出现?问题到底出在哪里?中消协认为,汽车合格证担保贷款是症结所在,金融机构应该停止这类贷款业务。

  中消协:“我们其实处理的这些投诉之后,我们再回到车辆合格证担保贷款的源头,它其实是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甚至是不合规的,本身汽车合格证它是一种随车文件,如果单独一个汽车合格证它是不具有任何抵押效力的。那么银行和4S店拿这个东西做抵押,本身对银行来说签署的合同就有法律风险,正常情况下签署汽车购买合同是一定有合格证的,而且购买的汽车合同主要的合同义务是交付汽车,合格证只是一个随附的文件。它只是一个证明性的文件,证明这个汽车是合格的,而不具有价值性的签署协议的这种效力,我们也是建议银行或者是金融公司的监管部门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把这个事件给叫停。”

  目前,中消协已经向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行函,希望两部门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角度,加强金融机构监管,维护好金融市场秩序。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中消协;合格证;担保贷款;汽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消协发布36个城市公交卡调查报告

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36个城市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公交卡退卡难问题普遍存在,有些地方还涉嫌滥收费用、强制消费;同时,中消协发布2016年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线下送餐服务及送餐质量存在卫生安全、无证经营、不提供正规发票等七大突出问题。

2016-11-26 13:23:00

中消协调查:公交卡押金虚高、退卡太难

中消协昨天发布36个城市公交卡办卡退卡服务体验式调查结果。结果显示押金虚高、退卡太难现象仍旧普遍存在。调查数据显示,公交卡成本费仅为6元甚至更低。除此之外,充值渠道单一,退换卡网点少、退款到账期长等问题仍然困扰着消费者。

2016-11-24 08:48:00

补贴政策调整倒逼新能源车企提升品质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到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5.5万辆,销售33.7万辆,分别同比增长77.9%和82.2%。

2016-11-23 18: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