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险资举牌动作频频 蓝筹股涨势凶猛

2016-12-01 09: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临近年末,A股市场掀起了一波举牌潮,保险资金便是其中的主力。截至11月29号,沪深两市险资持股数量未达总股本比例5%、无实际控制人以及险资密集调研的公司合计达到128家。

  险资出手动作频频

  继11月17日首次举牌后,安邦保险11月24日二度举牌中国建筑,持股比例已经高达10%。11月21日,阳光产险举牌吉林敖东,持股比例达5%。就在昨晚,险资举牌又有新消息。格力电器昨晚公告说,通过对11月28日收市后前20名股东情况核查发现,从11月17日公司股票复牌到11月28日期间,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三季度末的0.99%上升到4.13%,持股排名由公司第六大股东上升到第三大股东。

  今年以来,安邦系、恒大系、宝能系成为A股市场中的明星。安邦保险共计出现在5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恒大人寿方面,除了梅雁吉祥、中元股份等承诺自愿锁定的个股外,截至三季度末,恒大人寿还持有中设集团、中科三环等个股;前海人寿方面,除了包括南玻A等在内的7家公司持股比例已经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外,截至三季度末,前海人寿还出现在3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

  险资举牌 撬动大盘

  险资频频举牌的结果是蓝筹股涨势凶猛。被安邦举牌的中国建筑,11月股价飙涨了60%。阳光产险举牌以来,吉林敖东股价涨幅超过30%。大盘的表现更让人眼前一亮,11月29号,沪指一度突破3300点。

  事实上,险资对A股市场有备而来,保险公司调研的勤奋程度就足以证明这一点。10月份以来,保险机构调研上市公司近250家次,共调研150多家公司,其中,平安系调研上市公司超过60家,中国人寿调研上市公司约45家,泰康人寿调研上市公司超过30家。

  跟风布局 机会来了吗?

  险资出手阔绰,那么,中小投资者能不能跟风出击呢?有投资者认为,这不失为一种投资选择。

  投资者:“跟着它们的举牌,有时我也跟进的。比如万科,举牌恒大,我在这里面做一点滚动操作,还是有效益的。当然有风险,但是我认为,它举牌的时候,前面肯定已经建仓了很多,现在跟进去,是因为它也要拉高啊。”

  也有投资者认为,跟着险资走,风险并不小。

  投资者:“我也跟过的,但是跟过以后很难做。为什么呢?因为你敢跟的,它不一定涨,你不敢跟的,它就涨给你看。基本上像这种股票,只好少量参与一下,玩一玩。”

  险资最近特别偏爱股市,这个现象并不难理解。在资产荒背景下,随着债市、楼市的调整,股市重新受到青睐在情理之中。开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田渭东分析,短期内,险资举牌停不下来,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一季度。在此背景下,低市盈率的行业龙头股值得重点关注。

  田渭东说:“以前,市场中有很多可以被投资的标的。现在看来,股权市场是一个非常适合险资的场所。现在,他们的估值观念转变了。因此,要关注上市公司里的行业龙头。毕竟,要被举牌的公司都有长期的战略投资价值。从投资价值来说,它并不是非要作为第一大股东去经营(个股),它是一个财务投资。从这个角度来说,每个行业的龙头股,尤其是低市盈率的行业龙头股是值得关注的。”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险资;举牌;蓝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险资投资收益普遍亏损 “重债轻股”为拿年终奖

中短存续期万能险的监管趋严对 保险资金投资已产生影响。目前险资不再高调举牌、不再大举加仓,且可能要逢高减仓,把年初以来股票市场上10%左右的亏损降到5%以内。只有这样,投资经理才有可能拿到年终超额奖金。

2016-09-04 13:40:00

桂浩明:对万能险做出调整是为了降低风险

近期有观点认为:万科事件已经暴露出了保险资金的问题,高资金成本、期限错配,如果投资集中,一旦出现系统性风险难免触及投保人的底线。所以监管也是势在必行。

2016-08-26 10:10:00

万亿险资进军PPP 结构化运作方案浮出水面

保监会在7月3日发布修订后的《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为保险资金投资PPP项目打开新的想象空间。

2016-07-05 11: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