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野蛮人”敲门格力 董明珠:任何人接手只会搞垮格力

2016-12-02 09: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受前海人寿大幅增持等消息的影响,格力电器昨天复牌后继续大涨,股价一度涨停,并创下了股价新高,最终收于30.59元,上涨超过7%。

  究其原因,是格力电器在停牌核查后披露,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从11月17号到28号期间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从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直逼5%举牌线。前海人寿也一跃上升为格力电器的第三大股东。此外,公司部分高管也大举买入自家股票。

  格力:A股最适合被举牌的公司之一

  去年,宝能携旗下两大机构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举牌万科的销烟还未散。如今,前海人寿终于敲响了格力的大门。

  此前,中金公司就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格力电器是A股最适合被举牌的公司之一,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格力股权结构分散,市盈率估值低,现金流好。与万科A类似,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所持的股份比例只有18.22%,很容易成为“下一个猎物”。二是格力购买珠海银隆的方案被否决。三是从万科被举牌可以看出,国资背景和管理层反抗都不足以吓退门口的“野蛮人”。

  董明珠:任何人接手都只会把格力搞垮

  事实上,“万宝之争”爆发后,就有人猜测格力电器可能成为险资下一个目标。此前,央视财经频道记者就相关话题采访董明珠,董明珠回答说,制造业不欢迎资本炒作。任何人接手格力,只会把格力搞垮。

  董明珠说:“我不是搞金融的,但是我认一个死理:很多股票炒的很高,市值是几十倍、上百倍,大家都知道不值。一些资本市场里需要这样的炒作,把股票炒高,然后抛掉。但是制造业不能搞这个。我们作为企业的关键人,时时刻刻想到的应该是企业利益,而不是个人利益。”

  很多上市公司管理层都设计了金色保护伞,当被问到格力是否有设计和考量时,

  董明珠答道:“这不是我主要考量的内容之一,我相信我们格力团队,任何人接手, 只会把这个企业搞垮不会搞好,任何一个妥协,任何一个人怠慢,在我们这里都是不允许存在。”

  面对随时可能上门的“野蛮人”,董明珠也部署过防御措施:比如计划收购珠海银隆新能源公司。董明珠说,收购银隆除了出于格力多元化的产业需求外,还希望通过提高员工持股,来提防“野蛮人”入侵。

  根据中金研报测算,收购实施后,支持管理层的股份将超过43%,很难被举牌撼动。然而,这份募资计划遭到了否决,也导致董明珠大发雷霆,指责中小股东不顾格力利益。

  业内人士:格力步万科后尘可能性不大

  前海人寿的增持,也让人担心,格力电器会不会步入万科的后尘?对此,国融证券投资顾问刘云龙认为,险资想要争夺格力电器的控股权,难度还是很大的。

  刘云龙说:“从目前来看,前海人寿增持格力电器更多的是对于股价未来长期增长的看好,以及格力在市场份额上的一个优势,也比较符合目前险资举牌的一个路径。但是如果要控股的话,从目前的增持来看,意向并不是特别明显,而且要挑战大股东18%的控股权的话,难度也比万科要大很多。所以像万科那样的争夺控股权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前海人寿;格力;董明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前海人寿兵临举牌线 格力电器高管抢筹

11月17日至28日,前海人寿累计增持约1.89亿股格力电器股票,持股比例由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格力电器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以期间均价估算,合计耗资约48亿元。

2016-12-01 09:08:00

前海人寿成万科第一大股东 钜盛华退居二线

万科A股停牌的最后期限为6月18日,随着复牌日的逼近,其任何举动都牵扯着投资者的神经。此次表决权让渡后,前海人寿持万科A7.36亿股,拥有22.09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钜盛华直接及间接持有万科A19.45亿股,拥有4.72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2016-04-10 08:49:00

前海人寿:保费狂飙、高管频换、举牌成“瘾”

作为中小险企,前海人寿无疑是一匹黑马。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保险公司,成立一年即扭亏为盈,保费进入市场前列。

2015-12-22 10: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