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中国经济论坛召开 企业讲述PPP故事:如何避开风险赚钱

2016-12-04 08:5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公秀华)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近年来的热词,地方政府力捧,各路资本观望。不过,观望背后是PPP项目落地难、投资前景难以预估的尴尬。在昨天召开(3日)的“第十六届中国经济论坛”上,几家企业讲述了他们的PPP故事,在国内样板稀缺的情况下,他们是如何做到避开风险赚到钱的?

  PPP故事一:看民资如何进军“城市轨道交通”

  PPP投资的多是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投资大、利润低,国内样板稀缺的情况下,成功项目更具借鉴意义。北京地铁四号线就是国内第一个运用PPP模式的地铁项目,世界范围内轨道交通都很难盈利,作为率先吃螃蟹的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是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顾问易珉说:“就是创造一种用者付费的思维模式,再让建设方或者运营方能够可持续地发展下去,而不至于说我们建了一个东西,几年之后,我没钱了,运行不下去,或者雇不到最好的人。所以,为了可持续地发展,四个方面:政府要减负,让专业的人士做运营和建设,让有钱的带钱进来,让百姓享受最好的服务。”

  PPP故事二:看民企如何“敲开”招标大门

  作为民企,龙元建设集团副董事长赖朝晖感触最深的是,投标过程中对手都是央企、国企巨无霸,所以就要利用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团结整合各项资源。

  “我们讲的例子,在福建晋江的一个会展中心项目,晋江是鞋都,但一直没有会展中心。我们和香港PPP公司合作,中标后,重新把设计方案,功能上的安排重新调整,有些不必要的投资就省下来,一些必须要添置的就添上去,全国的很多会展中心实际上长期闲置,而且每年政府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贴运营费。我们这种合作,使政府减轻财政负担,而且提高公共资源的效率。我们建成后三年,开始给政府交租金了。”赖朝晖如是说。

  PPP故事三:看供暖工程如何“枯木逢春”

  北京源通热力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心敏则讲了一个让一直需要政府补贴的民生供暖工程扭亏为盈的故事。

  许心敏讲到:“作为供热行业,它的定价是政府定价,只能去抠它的成本,我说几组数据,他们供暖之前,到一个供暖期结束,640万平方米,我记得特别的清楚,以前的数据,每年电费用2800万,我当年进去以后,增加了40万平方米,电费花了800万,省二千万。当年用煤16.5万吨,我用12.5万吨,省4万吨。所有成本都省了,在环保上,增加了一倍的投资。”

  推行PPP 模式需要契约精神

  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说,目前ppp领域还存在监管不到位、契约意识有待增强等问题,但也促使政府治理方式的改变。

  焦小平:“就财政来说,我们和社会资本合作也是一种博弈,反过来民营企业,让政府侧的管理不得不跟上。从他们几个人的故事来讲,通过PPP,让政府的治理方式改变,PPP也真正成为我们一个效率工具”。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PPP;政府;社会资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兰考投融资企业PPP股权合作启动 翁杰明出席

12月1日,邮储银行河南分行、省豫资城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兰考县政府签订三方合作协议,启动兰考县投融资企业PPP股权合作,共同推动兰考县创新投融资机制,为老城区改造、新规划区土地储备和扶贫搬迁提供充足资金保障。

2016-12-02 08:39:00

宁夏:投资10亿元以上PPP项目可获500万元奖励

为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助推PPP项目落地实施,宁夏回族自治区日前出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以奖代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投资规模10亿元以上(含10亿元)的PPP项目将获得500万元的奖励。

2016-11-24 15:57:00

国开行2.3亿元贷款支持广西首个养老PPP项目

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了解到,近日该行完成南宁市第二社会福利院项目授信2.3亿元。南宁市第二社会福利院项目位于南宁市龙岗片区,总用地面积243.63亩,总投资3.74亿元,设计床位数2000张,建设内容主要有医疗康复综合楼、培训综合楼、社工楼及后勤保障房等。

2016-11-19 1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