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百度、美团等相继发布榜单 大数据如何改变我们生活?

2016-12-04 09: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临近年底,又到盘点季。今年人们都追了哪些热点?哪些人在今年走红?又有哪些词成为了流行语?本周,百度、美团、今日头条等相继发布了多个榜单,从中我们能读出怎样的时代变迁呢?

  南海仲裁、全国高考、里约奥运……你关注了吗?

  百度周五发布了2016年度沸点国人搜索榜单,基于百度各种产品的用户大数据给出了“年度热搜榜”、“年度文娱榜”和“年度现象榜”三大母榜单和“十大流行语”、“十大焦点人物”等26个子榜单,从时政、社会、体育、娱乐、文化等多个领域,为我们绘制了一幅“2016生活图”。

  热点事件方面,国际前三名分别是南海仲裁案、美国大选和土耳其军事政变,国内前三名分别是2016全国高考、武汉特大洪水和江苏遭龙卷风袭击。

  人在奥运年,所以“里约奥运会”稳居关键词榜单的首位,位列二至十位的分别是房价飙涨、车牌摇号、营改增、疫苗安全、全面放开落户限制、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反腐、全面二孩,基本囊括了2016年中国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的方方面面。

  流行语榜单都最具话题性,前年的流行语冠军是“时间都去哪儿了”,去年是成龙的“duang”。今年,傅园慧的“洪荒之力”被“难受、想哭”的方言发音“蓝瘦香菇”后来居上。此外,“感觉身体被掏空”“葛优瘫”这两个流行语也入列榜单,可见不少人还是觉得生活中压力山大。

  最受欢迎健身方式:跑步

  当然,医护人员告诉我们,“葛优瘫”对脊柱的损伤不不小。压力大,还是要出去运动一下。

  那么什么健身方式最受人们欢迎呢?今日头条和生命时报基于阅读量发布的国人健身大数据显示,“跑步”以超过5亿的阅读量勇夺健身方式“冠军”,游泳、瑜伽位列其后。不幸的是,这“最受欢迎”并不一定是“最佳”。随着跑步走红,“跑步膝”也跃升为最受关注的运动损伤第四名,前三名分别是半月板、足底筋膜炎和跟腱炎。

  吃货榜单:各地偏爱本土菜

  当然,对于不少人来说,吃是缓解压力的重要方式之一。美团发布了外卖大数据,吃货们听听看是不是这么回事儿——广东最喜欢的外卖是米粉,江浙沪最爱炸鸡。纵观整个地域外卖偏好情况,可以看出各地都偏爱本土菜,例如北京人偏爱北京菜,四川人则偏爱川湘菜。

  在常年都偏冷的东北,大早上出门吃早餐也从享受变成了痛苦。最爱订早餐的前10名被东北城市包揽,看来这天气是真冷。说完了早餐,再来说说宵夜。数据显示,在全国宵夜时段占比最大的前10座城市,有9座属于福建、广东。

  不要小看这些数据,这些在商家眼中可以转换为强大的消费能力。可能吃瓜群众在看榜单的时候,商家已经默默拿出小本本策划来年的营销模式了。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大数据;百度;美团;今日头条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北京大学大数据技术论坛在深圳举行

11月11日,北京大学大数据技术论坛暨数据科学与智能计算学科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举行。

2016-11-11 20:36:00

我国推进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在贵州省成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后,上个月,京津冀、珠三角、上海市等七个区域获批成为第二批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目前,这些试验区建设都在积极推进中,各地都是怎么做的?有哪些特点?

2016-11-08 08:21:00

2016金融科技CEO领袖年会举行 消费金融、大数据征信成热点

2016-11-07 08:4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