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刘士余痛批:“野蛮人”挑战国家法律法规底线

2016-12-04 09:1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刘士余就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以来,一直低调行事,鲜有公开表态。但是昨天,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刘士余措辞严厉地脱稿痛批“野蛮收购”,引发业界高度关注。

  重温刘士余发言片断

  不少与会人士通过手机视频记录下这段不长但字字铿锵的讲话。

  刘士余说:“你用来路不正的钱,从门口的野蛮人变成了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你在挑战国家法律法规的底线,你也挑战了你做人的底线,这是人性不道德的体现,根本不是金融创新。有的人拿着金融牌照,进入金融市场,用大众的资金从事所谓的杠杆收购,实际上最终承受风险的是广大投资者。”

  刘士余质问:“杠杆质量在哪里,做人的底线在哪里?”他还警告:“陌生人变成了野蛮人,野蛮人变成了强盗。当你挑战刑法的时候,等待你的就是开启的牢狱大门。”

  刘士余说的“你”是指谁?

  刘士余虽然并没有点明“你”是谁,但是,业内人士认为所指的就是保险系资金。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分析认为,刘士余这番话是有的放矢的,一段时间以来,个别保险公司、投资机构及关联公司,在二级市场大幅度买入特定公司的股票,或者真举牌或者“准举牌”。它们一方面在二级市场兴风作浪赚取差价,一方面入主特定上市公司吞噬本属于全体股东的财富。从万科到南玻集团再到梅雁吉祥,宝能和恒大或凭借资金实力,或采取杠杆融资方式,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其中,南玻集团原高管团队已经集体出走,万科的高管团队与新大股东严重对峙。

  不止这些,近两年来,险资举牌A股上市公司似乎“根本停不下来”,压着举牌线增持、减持的事更是层出不穷。阳光保险增持伊利、安邦保险增持中国建筑……每一次险资的介入必然伴随着股价的剧烈波动,甚至对有些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构成影响,使得一些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人人自危”。

  “痛批”之外 还需完善规则

  分析认为,愤怒的背后其实更体现出资本市场监管的无奈与无力。有人说,资本市场应该“英雄不问出处”,钱来自哪里并不重要,只要合规合法即可。然而,对资金来源并无监管权的证监会,面对爆发在自己“地盘”上的问题,到底该如何处置,这着实是个考验智慧的大难题。

  针对恒大人寿股票投资中的“快进快出”行为,保监会已经约谈了恒大人寿主要负责人,明确表态不支持保险资金短期大量频繁炒作股票。但是,警告背后,监管部门仍然缺乏相关制度防止险资搅乱“一池春水”。

  如何让一些险资从“野蛮人”变成“好孩子”?以道德标准来要求企业的逐利本能是无济于事的,关键还是要依法办事。除了证券监管者的“痛批”和保险监管者三令五申“保险姓保”外,或许还需要各部门联手,深入探究保险资金的投资之道,让保险资金真正成为稳定资本市场的价值投资者。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刘士余;野蛮人;证监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特写:刘士余脱稿痛批“野蛮收购”

人们注意到,在讲话中,针对今年以来频频出现的“野蛮收购”,刘士余脱稿怒斥:“你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这根本不是金融创新。有分析指出,七大保险系举牌最为活跃,分别为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国华人寿系和华夏人寿系。

2016-12-04 09:27:00

刘士余:资产管理人要坚守职业操守底线 莫做野蛮人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会上发表演讲。他表示,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召开以来,资产管理行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希望协会未来注重自身建设,加强党建,强化对行业机构的政治引领和示范带动;强化“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为市场服务、为党和国家利益服务”的责任意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谋求创新发展,主动服务经济结构调整、创新驱动战略、脱贫攻坚战略等国家重点战略。

2016-12-03 17:59:00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履新半年 成绩几何?

在六个月前的2月20日,55岁的刘士余接力肖钢,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监管的掌门人。当天,上证指数报2860点。在经历了5178点以来的暴跌和两次熔断之后,当时的A股市场被称为“火山口”。而今,“中考”交卷时刻,沪指上周五报收于3108点,半年涨了8.67%。

2016-08-22 10:0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