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免费流量存漏洞 运营商每年或损失上亿

2016-12-06 09:1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免费的午餐人人都想要。随着移动网络从3G升级成4G,浏览网页、看视频的速度大大提高,可是手机流量也是跑的飞快。能有免费的流量当然是求之不得。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需求,“免费流量”产品才会泛滥成灾,包括手机、软件、教程等。

  免费流量存漏洞 运营商每年或损失上亿

  这些能提供“免费流量”的手机、软件、教程靠谱吗?他们是怎么在电信运营商的眼皮子底下动手脚的呢?

  据了解,在流量业务刚刚发展的萌芽期,运营商为了揽客和培养用户流量使用习惯,曾制定了定向免流量策略。在这种模式下,免流服务的服务器IP地址被加入白名单,用户可以免费流量上网,访问不计费。与此同时,不在白名单之列的IP地址则按照正常收费标准收费。由于计费指令或计费信息存在漏洞,不少不法分子就伺机下手,长此以往,“免费流量”的灰色产业链开始初具规模。

  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未统计出不法商贩“偷”流量损失的具体数字,不过,有专家认为,按照目前速度发展下去,每年三大运营商在此项问题上的损失总额将可能达到数以亿计。

  而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担忧的是,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会有信息泄露和安全问题。

  曾剑秋说:“流量包等这些(免费流量)软件的使用,当然是第三方公司产生的。由于这些公司良莠不齐,有可能导致信息泄露、甚至还会出现诈骗行为。”

  从3G到4G 流量经营概念应该淡化

  中国的流量市场究竟有多大?2015年,国内移动数据业务占基础电信收入超过三成,首次超过移动话音成为基础电信业最大的业务。中国报告大厅预计,2016至2020年间,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人均月流量消耗增长将近13倍,2020年人均移动流量将接近5GB。而与此同时,工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移动互联网流量平均资费大约在80元/G。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与利益面前,免费流量仍然具有非常大的诱惑力。

  有消息称,北京联通已经修改计费模式,对目前的部分定向流量免流方案进行屏蔽,其他运营商也已对这一业务展开全面的过滤和排查。但由于运营商在全国铺设的服务器很多,且各省都有自己的计费系统,要一一查漏补缺验证难度极大。

  曾剑秋说,要彻底解决问题,最终还是要淡化、改变当前流量经营的概念。

  曾剑秋说:“我认为,运营商要做的事情就是把流量经营这个概念淡化。随着3G到4G,网络不断拓展以后,流量经营这个提法可能是个伪命题。真正的解决之道,就是运营商流量足够大的情况下,取消中间环节,不让他有机可乘。”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免费流量;运营商;网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免费流量背后的黑色产业链 运营商年损失上亿

“免费流量”背后实际是一条黑色的产业链。为了规避漏洞和风险,运营商会清楚地区分用户使用的是免流量业务,还是正常访问互联网业务。但由于运营商在全国铺设的服务器很多,且各省都有自己的计费系统,要一一查漏补缺验证难度极大。

2016-12-05 09:29:00

免费流量后存黑色产业链 三大运营商年损失或上亿

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所谓的“免费无限流量”都是不法商贩从运营商那里“偷”来的。为了规避漏洞和风险,运营商会清楚地区分用户使用的是免流量业务,还是正常访问互联网业务。

2016-12-05 09:54:00

“免费流量”是昙花一现还是长久之举

今年,数据流量成为运营商手中最主要的资源。运营商从直接向消费者收费转为向移动互联网厂商收费,移动互联网厂商向运营商打包购买流量,再向用户定向免费提供  首先打出“免费牌”的,是3大运营商。

2014-03-29 09: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