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 旅游供给侧改革品质要先行

2016-12-06 09:26: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崔砚冬

  经过一番整顿,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处理,其中,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在中国旅游业历史上,这样大范围、大力度的清理,还是头一回。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今年上半年,我国旅游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实现旅游总收入2.25万亿元。但不可否认的是,旅游乱象也随之不断被曝光,游客花钱换来的往往是一把“辛酸泪”,部分景区品质上的硬伤难以回避。

  细数旅游业的种种弊端,症结还是在于是不是真的在做供给侧。

  比如,旅游线路多得眼花缭乱,有品质的没几个;导游规模几十万人,可大多都盯着游客的钱袋子,服务意识跟不上;国内景区成百上千,但大多同质化,青岛“天价虾”、西安“红唇兵马俑”更是蒙你没商量。

  旅游供给侧改革是一块硬骨头,既紧迫又艰巨。如果我们提供的旅游产品无法满足游客最基本的品质需求,品质不过硬,再谈创新,再谈个性化旅游,就好比空中楼阁,没了根基。当下旅游业在供给侧,谁率先改变,谁坚持品质先行,谁就能获得更多红利。

  旅游业供给侧怎么变?不妨就从A级景区整顿开始。

  应该承认,景区星级评定制度,有效推动了景区环境的改善、设施的完备和服务的优质。但是,有些景区把A级当成揽客的招牌,重申报、轻维护,把A级景区当“终身制”、“铁饭碗”,把创收当第一要务。抱着这样的心态,A级景区最终将会沦为“问题景区”。

  要打破扭曲的认知观念,靠景区自身觉悟并不现实,必须要严格制度约束,严厉惩戒举措。当然,从景区方面来说,也绝不能仅仅依赖于挂牌的荣誉或摘牌的倒逼,关键还是要建立更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使广大游客收获真正的优质旅游体验。

  旅游业竞争激烈,但如果不能创造有效供给和让人心安的产品质量,纵然地方将“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口号喊得再响,游客也只会选择“用脚投票”,一次性买卖的圈套,最终拖累的会是整个中国旅游业发展的脚步。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景区;摘牌;旅游;供给侧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安徽两家4A级景区被摘牌

  在国家旅游局督促和指导下,今年下半年,各地旅游部门启动了对全国4A级及以下景区的集中复核检查,掀起了一次最严厉的景区整治。

2016-12-06 09:05:00

全国55家4A级景区被摘牌 整治力度“前所未有”

景区还是那个景区,4A的招牌却不见了踪影。昨天国家旅游局公布,包括55家4A级景区在内的全国107家A级景区被摘牌。这让不少旅游业界人士惊呼:最严景区“整肃风”来了!

2016-12-06 07:20:00

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周 江西龙虎山景区免门票

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周 江西龙虎山景区免门票,龙虎山景区作为中国丹霞重要组成部分,为感恩游客朋友对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的宣传和保护,在10月31日-11月6日期间特举办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免费开放周。全世界游客在开放周期间都可享受资源性门票全免优惠,只需购买景区交通工具,即观光车票+竹筏票150元/人,就可畅游景区。

2016-11-24 10: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