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扶贫协作先要给思想“扶贫” 摆脱“思想的贫困”

2016-12-09 09:38: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吕红桥

  按国家统计局的监测指标,2014年初,我国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有8962万,而到去年年底,这一数字减少到5575万。不到两年的时间,贫困人口减少3000多万,说明扶贫工作成就斐然。但成绩单的背面,一些问题长期存在,影响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国家战略,需要有全国一盘棋的思想,任何一个地方消极怠工,都会影响脱贫效果。也正因如此,不转变思想,有时候比贫困本身更可怕,扶贫难就难在思想观念上。

  单就东西部扶贫协作看,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思想的贫困”,一些地方缺乏主动性、积极性。比如,有被帮扶的贫困地区,抱着“等靠要”的思想,不思进取,既没有脱贫的紧迫感,也没有实际行动。形象点说,就是“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帮扶奔小康”。结果可想而知,自然是扶而又贫,甚至越扶越贫。

  有的与贫困地区协作结对的发达地区,“思想的贫困”表现在狭隘的地方利益,热衷于走形式,对帮扶对象承诺很多,真正兑现的少。还有的干脆对帮扶对象视而不见,国务院扶贫办就表示,个别东部城市,几年都不跟帮扶对象打交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目前,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刚刚调整和完善,接下来在落实结对帮扶的同时,希望参与的双方,都能在思想上先“扶贫”。

  摆脱“思想的贫困”,贫困地区才能树立发愤图强的意识,才会主动作为,借鉴、借用别人的理念、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才能持之以恒、攻坚克难。

  摆脱“思想的贫困”,富裕地区要摆正心态。只着眼于局部的富裕,无助于全面小康的推进,“先富带动后富”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工作的必然选择。

编辑:昌朋淼

关键词:扶贫;思想;脱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扶贫协作结对关系调整 东西部互动纳入国家考核

1996年,我国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之后这20年,扶贫协作涌现出各具特色的模式,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此同时,随着新形势和新情况的出现,扶贫协作也需要与时俱进。

2016-12-08 23:07:00

我国西部地区354个贫困县结对帮扶 2020年要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今天(8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西部地区已有354个贫困县成为结对帮扶对象,东西扶贫协作已纳入国家脱贫攻坚考核范围。到2020年要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2016-12-08 19:30:00

共跳团结舞 认亲来扶贫

2016-12-08 11: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