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入世十五年 中国与世界共精彩

2016-12-11 09:2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丁飞 冯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周年的纪念日,15年前,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第143个成员国,成功将13亿人口带入了全球贸易体系。15年来,中国推动世贸组织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经济增长,重塑了世界经贸格局,实现了与世界的共赢。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五年,深度融入全球经济

  15年前,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上,会议开始仅仅9分钟,主席卡迈勒便敲响了手中的木槌,一锤定音。2001年12月11日,中国成为世贸组织的第143个成员。

  中国刚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曾经流行一句话,叫“狼来了”。人们担心,国外企业的进入将打击我们的民族产业。然而,事实证明,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很强。15年来,中国整体经济规模和出口规模持续上升,出口总值在去年达到了2万3437亿美元。入世前后,外资流入量呈现显著的变化:2015年实际利用外资突破了1262亿美元,是入世前的两倍多。入世5年后,中国就成长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为13%;入世10年,中国就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发动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表示:“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从2001年以来,在全球经济中的存在给全球经济的维系带来了新的动力,中国成了全球经济的强劲的引擎,这种动力是全球经济急需的。”

  “入世”也改变了你我的生活:进口汽车家电大幅降价,和好莱坞同步欣赏大片,上网就能买到洋食品,普通人跨出国门看世界的脚步越来越轻盈,很多体验已经完全超越了我们在15年前的想象。

  4S店服务人员说:“只要订车,肯定就能订到,有些原来90多万的车现在刚60多万,优惠了30万。”

  网店顾客表示:“给孩子买奶粉以前都是代购什么的,现在不用代购了挺方便的,而且货品都是真的。”

  旅行社工作人员说:“赴欧洲、瑞士的养生之旅,伊朗‘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产品,以及去非洲马达加斯加旅游的产品很早之前就已经售罄了。”

  15年来,中国为全球市场增加了10亿劳动力,也增加了10亿消费者,中国进出口贸易规模分别增长8.5倍和7倍,提升了全球贸易产品和服务数量。

  十五年前,多哈的一锤定音仿佛就在昨天,“言必信,行必果”的承诺亦言犹在耳,我们努力向世界提交了一份出色的入世成绩单。

  美、欧、日为何频频拿“市场经济地位”说事?

  当然,国际贸易环境不断有新的变数,入世十五年,我们也不断面临各种挑战。近日,美、欧、日等经济体纷纷表示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以期达到继续使用替代国的目的。美、欧、日等经济体为何频频拿“市场经济地位”说事?

  针对美欧日的表态,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今天之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必须彻底履行第15条义务,全面终止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的做法。这第15条义务,指的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15条规定,也就是“针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并不自动用中国产品国内价格作比对价格,而是选择第三国产品价格,即替代国价格作对比价格,这种待遇保持15年”。中国入世谈判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透露,当年谈判达成这一条义务时,实际上存在着艰难的博弈。

  龙永图说:“十几年前,我们和世界贸易组织各方讨论第15条时,当时美国、欧盟特别需要这个条款,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和中国企业发展的巨大潜力,特别害怕若干年以后,中国企业具有全面的竞争能力时,会对他们的产业造成重大的冲击,他们需要这样的一个保险的条款。在最后对遗留的七个问题进行谈判的时候,朱镕基总理亲自拍板的。这个条款和另一个保障条款,我们是做了让步的。”

  “第15条”的签署后来换取了美国在中国文化市场开放、化肥专营权放开等多方面的重大让步。不过,“第15条”中也写明:无论如何,规定应在加入之日后15年终止。

  如今,15年过去,在众多贸易成员先后承诺弃用“替代国”做法,履行第15条义务的同时,美国商务部长普里兹克却含糊其辞,认为“改变中国是否已取得市场经济地位的评估方式的时机尚不成熟”;欧盟委员会正式提交修改反倾销法律制度提案,以实施更严格规定;日本则明确宣布,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维持以往的“反倾销税”机制。对此,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直指问题核心:明明是履行国际条约,却拿“市场经济地位”说事:

  沈丹阳表示:“当前,西方舆论中部分人士混淆“市场经济国家”与履行议定书第15条义务这两个不同的概念,片面强调少数成员关于“市场经济国家”的国内法标准,刻意淡化履行议定书第15条的国际义务。这种观点在国际法上是站不住脚的。议定书第15条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与各方达成一致的国际条约,具有国际法效力。”

  “替代国”算法导致中国企业频频被判定为“倾销”

  多年来,按照“替代国”算法,由于中国的低成本,企业出口产品很容易被判定为“倾销”,从而被征收高额关税。我国已经连续21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我国光伏、轮胎等行业先后多次遭遇双反调查,濒临丧失美欧等重要市场。

  去年6月,美国商务部发布对华乘用车及轻卡车轮胎反倾销及反补贴终裁结果,认定中国输美轮胎存在倾销及补贴行为。其中强制应诉企业赛轮获得14.35%的税率。赛轮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市场销售副总经理周圣云说,美国用泰国做“替代国”,导致中国企业缴纳高额关税:

  周圣云说:“泰国的整个经济水平与工业供应链的体系和水平是比较低的。以它的生产效率与员工的人工成本以及社会成本来讲,同样的生产规模下泰国的成本可能要比我们高出20-30%,最后导致高额的税率。”

  今年,美国对出口自中国的载重卡车轮胎双反启动调查,赛轮再次成为强制应诉企业。周圣云说,这种算法对中国影响很大,中国轿车胎出口美国整体下降近一半,卡车胎部分如果立案,也将丢失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龙永图在不少公开场合说过,很多人对市场经济地位有误解。其实,国家的市场经济地位并不需要别国承认,而是企业需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被公平对待。商务部最新表态,对于今天之后坚持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的少数成员,中国将依据世贸组织规则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合法权益。

编辑:邵柳

关键词:入世;十五年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