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升级 中国应该积极应对

2016-12-11 09: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使世界经济遭到重创,至今仍然复苏乏力,美国、欧洲和日本等主要经济发达国家和经济体萌生的贸易保护思潮,带来的压力不小。去年,全球新增贸易限制措施达到创纪录的736条,中国首当其冲,平均而言,针对中国的限制措施一天一条。中国如何化压力为动力?

  国际经济形势复杂程度加剧

  和2001年相比,中国参与世界范围内贸易活动面临的经济大环境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对此,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表示:“今天全球的经济环境比15年前更加开放了,区经济一体化已经在过去的15年当中已经形成了另一股潮流与趋势。但是,目前世界经济也出现了逆全球化的流向,反全球化已经形成了比较强的声音,国际上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也有所抬头,而且现在世界经济处于弱复苏中,应该说国际经济形势变得越来越复杂。”

  贸易保护主义升级,中国应挺直腰杆、积极应对

  我们现在看到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已经不仅仅表现在抬头了,而是在不断地升级中。原因是什么呢?张建平分析:“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发达经济体在过去发展的过程当中,因为成本迅速攀升,大量的制造业从发达国家转移到中国,转移到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很多产品不再生产,完全依赖进口,于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大量蓝领工人失业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衍变成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而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来说,印度、巴西、阿根廷等,因为工业化发展不完备,在全球竞争力非常有限,大量产品也需要从中国或其他国家进口,这样一来,它们也不满意,会认为中国竞争力这么强,影响了它们的产品销路。其实,现在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它们对中国进行双反调查、搞贸易保护主义,其实只是看到了事情的表面现象,并没有深入考虑国际产业是怎样转移的、如何才能吸引国际产业集聚。它们没有看到这些深层次的东西。”

  那么该用什么态度面对不断出现的贸易限制措施呢?张建平说:“我们现在已经是世界上贸易竞争力相当强的国家,贸易份额在全世界占比达到13%-14%的水平。未来,我想如果中国能够进一步走向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我们在全球的竞争力还会继续增强。我们不应该对它们对我们这种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有过多的担忧。如果它们做得不合理,我们可以通过WTO的制度去诉讼,来维护我们的正当权益。”

编辑:邵柳

关键词:贸易保护主义;全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老外谈G20】中国推动贸易自由化有助于全球经济发展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于9月4日在中国杭州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致辞。裴则男表示,贸易保护主义兴起是当今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2016-09-05 23:24:00

杭州G20峰会完善金融贸易体系 展示中国大国担当

2016-08-31 16:09:00

G20前瞻:杭州G20将继续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提倡包容性发展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通过全球价值链的整合,实现南南合作与南北合作共聚,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并行,促进全球经济的共同增长。

2016-08-23 09:31:2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