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入世15年 全球共享中国市场经济红利

2016-12-11 09: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杨春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五周年的日子。加入世贸组织,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从此,中国的经济从思想观念、制度运行、法治建设,到市场机制、商业模式,全方位地向世界开放、与国际规则接轨。

  加入世贸组织,中国的经济、中国的市场和中国的产业,一直承受着种种外部的挑战、冲击和巨大的转型压力。举例来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进口大豆、棉花在中国市场形成压倒性的优势;用国际价格计算,有千亿美元以上的收益,从中国豆农、棉农的口袋里,转移到相关进口国的大豆、棉花生产者和经销商手中。

  此外,进口大米、玉米等农产品,始终对中国本地产品保持着长期的价格优势;中国传统稻米之乡的江南,水稻种植已无利可图。在汽车和汽车零配件市场上,发达国家的企业,在中国始终保持着强大的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在服务贸易领域,前年,中国的逆差已经接近2000亿美元。

  中国是全球石油、铁矿石,铜和其他有色金属最大的进口国,中国至今都按照国际市场的定价机制,而不是按照中国的主观愿望定价并进行交易。无论是大宗商品还是工业制成品,中国始终以建设性的、互利、开放的态度,参与全球贸易。当中国的GDP只占全球百分之十左右的时候,中国对全球GDP增长的贡献超过50%。可以说,全球都分享到了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红利,全球也在收获着中国市场经济的累累硕果。

  全球成熟的市场经济大国,都有自身的特点和运行轨迹。美国的市场经济、欧元区的市场经济、日本的市场经济,是有差异的,他们不会原封不动照搬其他市场经济国家的模式。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同样如此。市场运行比中国成熟很多的日本,在进入本世纪后,资本市场的管制和进口农产品的管制,始终受到大藏省和农林水产省的严格控制,现在却站在一个虚拟的市场制高点上,宣布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这令人难以接受!

  加入世贸组织十五年,中国是全球贸易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全球贸易规则坚定的维护者。在中国的市场经济更成熟、更开放的今天,种种指责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的说法,不过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托词。任何单方面和武断的决定,无助于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的改善。建设性的协商、平等包容的态度、互利共赢的结果,才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也才是市场经济的游戏规则。

编辑:邵柳

关键词:分享;市场经济;红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听世界:多伦多的一步登天

世界很大,我们只说一点,分享你在海外旅行与工作的感悟,加拿大出差冯晖的分享《多伦多一步登天》。

2016-08-24 17:28:00

分享经济 整合资源便利生活

2015-12-29 19:04:00

分享激光脱毛的5个优势

  近日,随着气温升高,很多MM开始计划脱毛,而激光脱毛也成了热门项目。激光脱毛主要有5个优势,下面就与大家一起分享激光脱毛的优势,具体如下

2013-04-23 16: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