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美图公司上市 能否突破“巨亏”困局?

2016-12-11 09: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修图应用开发商美图公司将12月15号,也就是下周四在香港上市。虽然仍然处于持续烧钱亏损的状态,但是,美图公司最后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美图公司计划发行5.74亿股,每股发售价定在8.5到9.6港元之间,计划融资金额48亿到55亿港元。

  估值达到52亿美元,前景堪忧

  如果融资金额按上限55亿港元计算,美图的估值将达到52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图公司将是继腾讯之后,在香港上市的第二大互联网公司,也成为近10年来香港股市最大规模的科技IPO。

  然而,拥有巨大用户量的美图公司其实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从2008年成立以来,美图公司累计实际亏损11.38亿元人民币,此次登陆港股IPO,也被业内誉为“流血上市”的标杆。赴港上市,能否破解美图“用户多、不赚钱”的现实困局?财经评论员魏武挥认为,上市之后美图前景未必看好。

  魏武挥表示:“上市本身是资本募集行动,募集到资本之后公司有何打算还要看后续发展。目前来看,用户本身能够产生利润,或者是单个用户的贡献收入其实不太高。因此这造成了这家公司一直亏损的状态。如果募集到了资本以后,是不是能做一些新的有利润增长点的业务,目前来看好像还不具备。同时,用户的规模也没有达到可以产生规模效应。所以我个人对这个公司上市以后能不能翻身产生利润,我还是比较悲观的。”

  富士康证实正在评估美国建厂可行性

  对于苹果公司考虑将中国的代工生产搬迁回美国一事,最近又爆出重磅消息:苹果公司最大的代工合作方富士康已经证实,目前他们正在评估美国建厂的可能性。不过,虽然富士康已经在寻求将生产变迁到美国的可能性,但是,苹果另一家代工生产商和硕却拒绝了这一要求。他们担心将代工厂搬到美国,将会直接导致iPhone生产成本增加,而这无疑会增加企业的成本风险。

  有分析说,如果真的将代工厂搬到美国,那么在未来富士康将会基本放弃价格高昂的美国人力资源,改而采用机器人的组装方案。iPhone转回美国生产真的可行吗?

  魏武挥说:“目前整个中国的制造业成本,还是人力成本相对低一些,其他成本都比较高,比如地产的成本相对美国来说比较高。可能是这方面的考虑,从劳动力的角度来说,在中国便宜一些,但是在美国的话,劳动力成本好像也不是难以承受的,所以富士康想搬回美国。但是我觉得他们可能忽视了一个问题,就是中国制造业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有灵活的生产线。这也意味着,如果今天产生了一个想法,对设备进行改良,可能明天就会实现。在这一点上,欧洲目前来看是实现不了的,那么在美国是不是也能做到这样的按需、及时的应变,现在还有疑问。所以我并不觉得富士康迁回美国的想法特别可行。”

编辑:邵柳

关键词:美图;上市;巨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美图公司上市,能否突破“巨亏”困局?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修图应用开发商美图公司将12月15号,也就是下周四在香港上市。魏武挥说:“目前整个中国的制造业成本,还是人力成本相对低一些,其他成本都比较高,比如地产的成本相对美国来说比较高。

2016-12-11 10:30:36

路透社:美图提前完成国际发售部分认购 估值71亿美元

12月7日下午消息,据路透社旗下IFR消息,将于本月15日正式登陆港交所IPO的美图公司,日前已完成了国际发售部分的认购,该部分占总体发售的90%。汤森路透旗下《IFR Asia》今日刊文称,美图以最高71.1亿美元的估值,接近完成国际发售部分的认购,该部分占比90%。

2016-12-07 16:21:00

美图公布IPO详情:将于12月15日香港上市

不久前美图公司公布了IPO详情,该公司确认登录港交所的事件是在12月15日,预计全球发售5.74亿股股份,每股发行价间于8.50港元至9.60港元。全球范围内发售5.74亿股股份,发售将会在12月5日9点上午还是,预计到12月8日中午结束,预计发售价将会在12月8日正式确定,配售结果12月14日公布,12月15日开始交易买卖,股票代码为1357。

2016-12-05 10: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