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发改委的“大数据”之旅:四大平台发力

2016-12-16 09: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着力打造四大平台,包括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12358价格监管平台、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探索用更大的“放”、更好的“管”、更优的“服”,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释放改革红利。

  打破“信息孤岛” 让守信者“畅行无阻”、失信者“寸步难行”

  “这个网站将政府部门所掌握的可公开的法人、自然人的信用记录提供了查询服务。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之前以某公司为例查到的信用记录的情况。”国家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在介绍一个名为“信用中国”的网站时说道。点开这个网站,就可以查询到公开法人、自然人的信用记录。网站上线一年半以来,公开信用信息6800多万条,总访问量突破1亿人次。

  为什么这个网站如此受欢迎?因为它能打破“信息孤岛”,让守信者“畅行无阻”,失信者“寸步难行”。国家发改委财金司信用处处长李慧介绍说:“大家可以在信用中国网站上查询到市场主体的基础信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负面信用信息,还有比较严重的受惩黑名单的信息。” 通过“信用中国”网站,谁是守信者、谁是失信者,一目了然,企业投资能吃上“定心丸”。

  投资项目审批步入快车道 可“一网打尽”

  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企业申报项目更加便捷。在平台上点击某一个省份,这个省各类投资项目办事指南,包括去哪里办,办理依据、申报材料和办事条件等等都能“一网打尽”。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巡视员罗国三介绍:“在线平台是政务服务大厅的延伸和深化。这个平台具有各种大厅的功能,同时还有扩展的功能,换句话说,把实物大厅搬到了网上,搬到了线上。同时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发布,来实现投资调控、引导和监管的功能。”

  12358价格监管平台 信息全方位畅通

  价格问题与消费者利益息息相关。“目前,电话还是价格举报的主要途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除了港澳台地区,您在任何地方不需要加播区号,只要拨打12358这个五位数的电话号码,您的反映和诉求,就会及时完整的录入这个平台。”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张炜介绍,“除电话以外,国家发改委的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价格举报的专栏,在国家发改委主页上开设了专门受理价格举报的子站。此外,来信、来访、传真等各个渠道全方位畅通,确保消费者价格权益得到保护。”

  数据显示,截至上个月底,这个平台受理价格举报、咨询、投诉126万多件;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金额超过121亿元。更重要的是,这个平台还能及时掌握市场动态,提高预警能力。比如一些企业以“营改增”为名涨价,12358平台上相关举报激增,国家发改委立即会同有关地方开展执法检查。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巡视员董志明说:“营改增的事情,平台接到大量的举报,我们立即出手,对6家以“营改增”为借口捏造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的单位,主要是一些酒店,每家处罚200万,一共是1200万。另外,去年以来,包括大家知道的“青岛天价大虾”,还有“河北草原天路”这些事件当中,在平台上也都有大量的举报和投诉,我们都积极应对,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彰显价值 从“各炒各的菜”到“共办一桌席”

  “过去有关公共资源的数据是放在各个部门自己的库里,现在我们汇聚到一起,从各个部门“各炒各的菜”到“共办一桌席”,特别是这些数据各个部门之间可以认可,从而放大数据的价值,以促进我们形成监管的合力。”发改委法规司副巡视员孟玮表示。

  尽管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最近才开始试运营,但到目前为止,平台汇聚了700多万条信息量,每天信息增长量达到5000条,正逐步形成海量的“信息资源池”。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副巡视员孟玮说,通过这个平台,监管更加高效。“目前,平台上有公共资源交易各个关键环节的信息,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可以帮助发现一些违法违规线索。比方说,某个企业在本地的中标率很高,但在外地参与投标几百次甚至上千次从来没有中标过,这就有陪标的嫌疑,可以请有关部门对这样的企业进行重点跟踪、重点检查。”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发改委;大数据;投资项目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推进放管服 国家发改委四大平台如何发力?

国家发改委今天上午召开“四个平台”在线观摩情况介绍会。这“四个平台”是哪四个平台呢?是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12358价格监管平台、国家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这四个平台都有什么作用?

2016-12-15 12:37:00

发改委回应所谓“东北人口十年内流失近100万”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3日表示,近几年东北三省常住人口数量保持了总体稳定,剔除人口自然增长因素,2010—2015年东北三省人口净迁出约24万人,东北人口并没有加速流失的趋势,也不是人口净流出最突出的地区。也希望媒体朋友能够多报道东北地区企业、机构吸引留住用好人才的典型经验,鼓励更多机构企业学习借鉴,能够使东北地区真正的、更多的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2016-12-13 12:29:00

发改委:京津保、京津石0.5—1小时通勤圈应可实现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13日表示,京津保核心区、京津石中心城区和周边城镇,将未来出行时间预期目标定在半小时到一小时,通过研究论证,是比较适宜的。

2016-12-13 12:2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