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我的东北我的家】一半是温州 一半是沈阳

2016-12-16 09: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里,有最温暖的记忆;这里,饱含着爱与忧思;这里,承载着光荣与梦想。《我的东北我的家》与您一同走近天南地北的东北人……

  沈阳市和平区一家老字号东北饭馆里,曾昌飚轻车熟路的点了几道地道的东北菜。他似乎特别偏爱酸菜血肠这道菜,不到5分钟,就吃了三碗。

  曾昌飚:“熘肝尖挺好吃的,溜三样,溜腰花,南方没有北方做的好。”

  如果仔细听,你会发现曾昌飚说话并没东北味儿,反而有些南方口音。他的家乡是离沈阳2100公里的温州市永嘉桥头镇—中国的纽扣之乡。有人说,食物不会撒谎,里面深藏着一个人灵魂深处的爱与记忆。

  记者:“您逢年过节会吃什么?”

  曾昌飚:“温州的特产,鱼饼、酱鸭、鸭舌等。”

  记者:“会有东北元素吗?”

  曾昌飚:“必须的,酸菜肯定是要吃的,还有炖菜,炖白菜,哈尔滨的红肠。”

  记者:“有点混搭?”

  曾昌飚:“我被同化了。”

  时光荏苒,曾昌飚仍记得第一次踏上这片黑土地的情景。

  那是1992年的夏天,23岁的他踏上了开往沈阳的列车。一个行李箱,几件贴身衣物,两包家乡出产的纽扣,外加100块钱,这就是他的全部家当。

曾昌飚来东北吃的第一顿饭的饭店

  出了火车站,饥肠辘辘的曾昌飚望着面前这个城市,心里默默想:“看起来不错,留下试试看”。

  曾昌飚:“这个地方以前叫和平饭店,我来东北的第一顿饭就是这里吃的。”

  故地重游,曾昌飚感慨万千。从第一天起,他就一直吃着东北的饭菜闯过了一道又一道坎,就算命运颠沛流离、就算生活曲折离奇,也从没动用过他最初带来的那100块钱,他说那是他当年预备打道回府的路费。

  曾昌飚这一待就是24年。

  曾昌飚:“这里是我创业的地方,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在这里生活了24年,我在这里创业了24年。”

  曾昌飚说,东北是他的第二故乡,或许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人生中的很多第一次都发生在这里。

曾昌飚来东北第一个买卖——纽扣店

  来沈阳不过半年,他盘下一家亏损了三年的布料店,凭借着努力,赚到了人生中第一个100万。

  曾昌飚:“我回家以后给奶奶拿了两万块钱,奶奶看到钱哭了,说不会犯错误吧,我说这是我挣的钱,我奶奶哭了,他从小看我长大的。”

  来沈阳第三年,他把户口迁到这座城市,并且第一次自己做主把名字给改了,目标的标变成了狂飚的飚。他说;“在东北闯,我意已决。”

曾昌飚的床头书《敬天爱人》

  记者:“您的名字有什么寓意呢?”

  曾昌飚:“目标的标显得有点狭窄,这个飚是第一,是一种气势,他有很多寓意,会很强势。什么都要争第一。”

  24年间,他从两包纽扣起步,到经营纺织面料等多种商品,再到如今成长为中旭集团董事长,辽宁省浙江商会会长,公司经营面已涉及服装、房地产、大数据等多个领域。他说,“东北,是我的福地”。

曾昌飚打造的温州一条街

  沈河区南乐郊路上的温州一条街,是曾昌飚在沈阳打造的第一个温州商人聚集地。几年前这里商铺林立,热闹红火,这两年冷清了很多,现在还有60多户商家在这做生意。

  1号商铺的老板陈伟众是曾昌飚同乡,他说,这里生意最好的时候,客人根本挤不进店里,只能踮着脚透过玻璃门在屋外扯着嗓子喊要货。

  陈伟众:“最鼎盛的时候,东三省加内蒙古的客人,这里都走不过去的,我这里拿货的,这功夫就十来个。”

  记者:“现在什么情况?”

  陈伟众:“差别很大。能走也走不了,货还压在这,走不了。再说了,还能挣一点,养家糊口还是有的,而且我们的户口都落在这里了。”

1号商铺的老板陈伟众

  说话间,陈伟众望向外面,隔壁商户早早拉下了锈迹斑斑的铁门,寒风中“生意兴隆”的对联,被吹的哧哧的响。

  这几年东北经济不景气,曾昌飚也感受到了寒意。不过,想到当年只身北上、从零开始的艰难,他觉得,现在也没那么可怕。压力大时,他总爱哼唱张国荣的《默默向上游》。歌词很励志,他相信,暂时的困难,会再度点燃温商永不言败的创业精神。

  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曾昌飚一年中会有大半的时间从这里起飞去往全国各地。不过,无论挥手送别了多少亲友、无论在怎样在繁华里辗转,他从未想过离开。

  曾昌飚:“等你到一个城市深耕的时候,你对这个城市已经有了感情。第一个感情,你在这里生活的习惯。第二,你在这里交往的人,你被很多人尊重和重视,你有这份情。第三,你有在这生活和生存的很大的空间,你深耕了这么久,你会发现这里的缺点和优点,商机和危机,你要到另外一个地方,需要很长时间研究才能出来结果。”

  去年,曾昌飚的儿子刚刚大学毕业,他对儿子提出了要求:守业,守住这份在东北创立的家业。而对于即将出国学习音乐的女儿,父亲眼中万般不舍,“学完了就回家,回沈阳。”

编辑:李岸

关键词:曾昌飚;东北;温州;沈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的东北我的家】48岁 我告别“铁饭碗”

张立志说:“我会那么多东西,再不干就都带到棺材里去了,等我开了这个厂子之后,比以前要累,但我再也没有觉得心里难受。我心情绝对好,累的只是一个身体。”

2016-12-14 15:41:00

东北人口无加速流失趋势 人才结构问题更需关注

日前,有媒体报道指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东北人口正在加速减少。随着渐低的出生率和年轻人的外赴他乡,东北经济也拉响了警报,曾经辉煌的东北为什么留不住人?对此,国家发改委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回应网上流传的“东北人口10年内流失了近100万”的说法时表示,近几年东北三省常住人口数量保持总体稳定,并没有加速流失的趋势。

2016-12-14 11:40:00

【我的东北我的家】我始终相信东北有机会

尽管自己的生意已经在全国做得风生水起,公司也在新三板上市,但45岁的王弘每天仍然最早到公司:开晨会,从产品、销售到渠道,一一过问。

2016-12-14 09: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