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我的东北我的家】我想回家

2016-12-19 10:0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里,有最温暖的记忆;这里,饱含着爱与忧思;这里,承载着光荣与梦想。《我的东北我的家》 ,与您一同走近天南地北的东北人……

  陈溪:“这是我3年里第6次回来面试。昨天还在深圳出差,晚上11点才到北京,今天买了早上6点的机票,因为今天是现场面试的最后一天。这么多年,这么多次,真的很折腾,希望这次能够得到这个机会。”

  飞机正在缓缓下降,陈溪怀着期待从舷窗往下看,熟悉的黑土地已经被白雪包裹得严严实实,结了冰的松花江像一条银色缎带蜿蜒其中。这里,就是陈溪的老家——哈尔滨。

冬天的哈尔滨 大雪如影随形

  陈溪是土生土长的冰城姑娘,五年前大学毕业,她顺利地在北京一家大型计算机公司找到工作,现在负责公司的供应链管理。虽然工作干得不错,然而没有北京户口的诸多不便、令人望而却步的房价、一人在外的孤独等等,让她动了回家的念头。三年前,陈溪开始往家乡投简历。

  陈溪:“好多人问我是不是期望的工作太高、太挑剔?其实真不是我挑剔,而是家乡的就业环境,我挑不出来。之前有一个上市公司,我去面试,它在江北郊区,每天早上5、6点出门,一周要上六个工作日。可最后人家暗示我说没有推荐人。一个好朋友曾经和我说,如果想回来进银行这样的单位,现在市场价大概花20万才能办一个工作。但我在外面这么久,还真不想花钱找工作。”

  这是陈溪第六次回来面试,因为哈尔滨引入的全球最大家居零售巨头宜家正在当地招人,其中有岗位和她的工作经历匹配。陈溪很高兴有这次机会,一下飞机,她就奔向地铁赶往招聘现场。

  陈溪:“打车根本打不到,路面也很滑,还是地铁有时间保障。冬天就是这样,没办法快起来。”

哈尔滨中央大街

  大雪给这座城市平添姿色,也给它按了慢速键,但哈尔滨人才中心二楼的外企招聘专场却是挤满了人,相比之下,一楼的本地中小公司招聘会略显冷清。

  记者:“楼下也有二三十家企业在招聘,不考虑吗?”

  陈溪:“小公司我也去谈过。哈尔滨的这种小公司都不是很正规,一般有很长的试用期(3-6个月),期间没有五险一金,只有基本工资。我有很多朋友在小公司干过,她说挺坑人,它会无限延长试用期。到半年说你不太合适,再干两三个月看看。在东北,人情挺重要的,说实话,小公司特别好的岗位,就不会出来招人,都是自己人在干。大公司,我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去争取一下。”

  陈溪希望老家有越来越多的大公司,希望有更多公开、透明、规范的就业机会,更希望凡事都要走人情的风气能被彻底打破。这次招聘会对所有的求职者都一视同仁,排队叫号,陈溪愿意面对这样的竞争,尽管她需要回到职场生涯的起点,像刚毕业时重新来过。

  陈溪:“等了两个半小时,聊了3、5分钟。”

  记者:“聊得怎么样?”

  陈溪:“还不错,我在北京做的就是供应链,我很清楚他们需要的是什么,工作经验很符合。面试之后,面试官就告诉我去那边登记,问我下周有没有时间参加第二轮的小组讨论。”

  完成第一轮面试,陈溪紧绷的神经暂时放松下来。她漫步在熟悉的街道,不知不觉走到她家以前的老房子。

  这是一栋有100多年历史的俄式楼房,被列为保护建筑后,居民大多已经搬走,两层的黄色小楼的外墙已经斑驳。

  陈溪:“这里原来是109大院,原来有院墙,小时候喜欢和小伙伴在院子里跑。没改之前,每家都有地窖,家里会储存白菜放在地窖。以前觉得世界很小,从我家出门去中央大街、索菲亚广场只要半个小时,再往前走两个路口就是我的幼儿园,再往前走两个路口就是我的小学。”

  从小就很喜欢冬天,我们的雪都是下一两天,雪很厚,踩在上面咯吱咯吱,觉得还很浪漫。出去之后发现其他地方的雪和家乡没法比。小学的时候会打雪仗、堆雪人。假期开学前一定会扫雪,组团扫雪,然后评比先进班,哈哈。

哈尔滨孩子在打雪仗

  记者:“一想到雪有很多美好的记忆?”

  陈溪:“我是特来劲的人,扫到流汗。冬天零下,汗就直接顺着头发结成冰,同学们都说,你怎么扫成这样了?其实现在想想,自己的形象全都毁了……”

  哈尔滨市区内不算大,但许多街道都承载着陈溪美好的记忆。上下学,和同学们结伴而行,一路欢声笑语,回到家,和父母撒撒娇,一起吃饭聊天。

  在北京,每天上下班,虽然一路繁华热闹,但陈溪说,再好毕竟不是家。

北京的地铁

  陈溪:“每次回来,别管外面再冷,但心是特别热的。有一次我回来,闺蜜和我去宵夜撸串,她问我你多久没撸串了?我说,我在北京每天下班六点,住的附近没有特别好的地方,想吃正宗的一定要跑很远,路上要花两三个小时。她说,这几年你的日子是怎么过的?我当时差点没哭了,终于有人知道你这么多年的坚持是不容易的,很多年没有人知道你内心的苦。”

  记者:“一个人在外面很苦?”

  陈溪:“习惯了,就不觉得苦了,理所应当,所有人都这样。当你回到自己的城市,可以放下一切负担,就会有一点。但你呆不了太久,一旦登上火车、飞机,这些情绪就要马上收拾起来,你知道那些都不能带走。”

  记者:“回去就要坚强,一个人面对工作、面对生活?”

  陈溪:“无论面对什么都需要自己操心,因为那再好毕竟不是家。比如没有房子你要频繁租房,很奔波。另一方面我是独生子女,你的爹妈谁来养。我觉得要承欢父母膝下,他们才真的快乐。你给他再多钱,和他每天都看到你的心情是不一样的。”

  说这些话时,陈溪仰起头,努力不让眼眶里打转的泪水流下来。一人在外五年,已经让她变得坚强。收拾起情绪,陈溪拿出手机在公司系统内提交了一份请假申请,因为下周还要回来进行第二轮面试。她说,这次回家找工作已经有了希望,她不会轻易放弃。

编辑:邵柳

关键词:陈溪;回家;面试;哈尔滨;东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过年回家,请放下手机,抬起头来

临近年关,“回家”成为中国人不变的主题。如今,家在哪里?家在手机的这端,因为用移动终端购票成为不少人的选择,有回家的期盼;家在手机的那端,因为“人在家里,心在手机上”,多了低头自嗨、少了人伦亲情。

2016-02-12 14:38:00

吕剧《回家》唱响泉城 演绎海峡两岸故土亲情

根据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高秉涵真实故事改编的大型现代吕剧《回家》4日在济南上演。《回家》讲述了山东菏泽籍少年函子,娶亲当日和妻弟山根同时被抓壮丁,辗转到达台湾。135分钟的演出中,全场数次响起热烈的掌声,随着剧情不断深入,记者不时听到观众低低的啜泣声。

2015-06-05 08:50:32

探访在外过年的异乡人:为何不回家过年?

都市奋斗者,为什么放弃了与家人团聚,他们准备怎样过年?

2015-02-18 10: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