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我的东北我的家】带着家乡的味道“出关东”

2016-12-20 10:5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里,有最温暖的记忆;这里,饱含着爱与忧思;这里,承载着光荣与梦想。《我的东北我的家》与您一同走近天南地北的东北人……

  在距离齐齐哈尔2400公里的福州,也有一份游子的乡愁在落地生根。走进这家名叫“南烧北烤”的店里,迎面就看到电视上循环播放着《舌尖上的中国》里关于齐齐哈尔烤肉的片段。

  顾客:“服务员,要一份酸菜、鱿鱼、牛舌……”

  这就是东北小伙李闯带来的家乡味道。出于对这份味道的眷恋,李闯“鼓动”发小杨旭一起投资开了这家烤肉店。他们说,要把齐齐哈尔烤肉在福州发扬光大。

李闯

李闯和发小在福州开的烤肉店

  李闯:“故土难离里面,其中有一项难离的就是家乡的美食。它最好吃的这个点还是在于食材,肉质特别好,这也是齐齐哈尔当地特有的牛,我们店里卖的肉都是每天从齐齐哈尔来的肉。齐齐哈尔烤肉是我们家乡的一种文化,我把我家乡的文化带到我生活的地方来,想让它落地生根。”

  不大的烤肉店,红火热闹。点餐的声音中混杂着福州口音和东北腔。服务员忙着招呼客人,李闯和他的几个好哥们一起聊着天。李闯说,他希望带来的不只是家乡的美食,还有东北的待客方式,热情豪爽的劲头。

  李闯:“服务员也有本地的一些人,但绝大部分是我们北方人。我想做一个正宗口味、地地道道的一家东北烤肉店,以东北的方式去待客的话,这是店里的专业和地道的一面。东北人给人的感觉就是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很仗义等等。”

烤肉师傅在烤串

  初冬的福州,天气仍然温暖。夜幕降临,街市上人来人往,热闹的很,而这时候的齐齐哈尔早记不清下过几场大雪了。虽然离家十年,但李闯仍感慨南北方这种差异。

  李闯:“南方和北方的差异其实非常大,这个时候我们北方已经大雪封门了,户外也没有了劳作、商业的行为,或者说变少了。但是在福州,现在大街小巷灯红酒绿,各种商业都在良好地运转。”

  记者:“这也是你离开家乡来这里闯的原因?”

  李闯:“那样的商业环境可能对人有一些限制。你想做非常大,可能在那个城市机会也比较小,因为不存在那么多商业机会。”

  故土难离,却毅然离开,这背后也经历了一番兜兜转转和痛苦纠结。2009年,从福州一所大学毕业后,李闯也像很多人一样,选择回到家乡,找一份安稳的工作。但是工作没几天,李闯就感到不适应。

  李闯:“工作内容现在看来可能是不能接受的,当时的感觉应该是懒散。一个大学生,还是年轻人,20岁出头,让他坐那儿看报纸,感觉自己没什么社会价值了,不客气地说是不是相当于在养老呢?”

  东北小城的生活闲适缓慢,李闯生活在父母工作的车辆厂家属院里,家里很多亲戚都在那儿工作,一成不变的节奏让李闯渴望外面的世界,渴望陌生环境里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李闯:“我的老家是个重工业城市,它有和平厂、车辆厂、机床厂,其实这一类的这种厂矿企业,它在当今的社会里面的运转其实是比较慢的。偌大的厂里,可能他们上班下班有点像学生放学一样,数十年如一日的生活,特别简单。”

  现实和理想的差距,终于让李闯很快下定决心辞职,去福州闯荡。

  李闯:“父母觉得我这个决定有点草率,我觉得首先这是值得的。人这一辈子想要自己心里的那份成功,其实有时候选路比走路更重要,所以我就直接做了这个决定。”

  家乡也陆续有同学朋友选择了离开东北,去外地工作、生活。李闯感慨,过去都说“闯关东”,他们却成了“出关东”。

  李闯:“我们家那个楼,当时我做孩子头的时候可能有十五六个小朋友,现在能留在那个城市的,我觉得不超过五个,有的人已经永久地留在外面了,大家都在天南海北了。”

  辞职后的李闯在福州找到一份媒体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开始创业,除了烤串店,还做了一家传媒公司,创业之路走得越来越平稳。李闯说,当地政府对创业者有很多扶持政策,给了他很大帮助。

福州

  李闯:“很多南方城市有一些招商引资的政策非常好,有利于初创公司和好的企业落地生根。”

  记者:“你有享受到政策倾斜吗?”

  李闯:“有。我们创业公司现在在福州,每年政府都会给我们一些补助。”

  记者:“回齐齐哈尔没有吗?”

  李闯:“没有接到过邀请。”

  如今,他已经在这座城市娶妻生子、安家落户。白天在传媒公司工作,晚上去烤串店转转,小日子过得忙碌充实。不过,虽然选择离开家乡,但走得再远,心中还是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

齐齐哈尔火车站

  李闯说,希望家乡也能对创业多些政策支持,未来也能回去发展。

  李闯:“我是东北人,到现在还是,我希望东北在振兴老东北工业基地的政策带领下,与时俱进,如果有好的机会的话,我愿意回去,回到我生长的地方……”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东北;烤肉;味道;齐齐哈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想回家

飞机正在缓缓下降,陈溪怀着期待从舷窗往下看,熟悉的黑土地已经被白雪包裹得严严实实,结了冰的松花江像一条银色缎带蜿蜒其中。这里,就是陈溪的老家——哈尔滨。

2016-12-19 11:39:00

东北人口外流趋缓 人才外流值得警惕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东北人口外流的讨论很多。尤其是有媒体报道,东北人口十年流失了200万,这个数据被广为转载,引发了关注。国家发改委还专门就此回应说,这并非最近十年的数据。不过,记者发现,虽然东北总人口没有加速外流,但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外流的结构性问题却不容忽视。

2016-12-17 18:19:00

东北人口无加速流失趋势 人才结构问题更需关注

日前,有媒体报道指出,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东北人口正在加速减少。随着渐低的出生率和年轻人的外赴他乡,东北经济也拉响了警报,曾经辉煌的东北为什么留不住人?对此,国家发改委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回应网上流传的“东北人口10年内流失了近100万”的说法时表示,近几年东北三省常住人口数量保持总体稳定,并没有加速流失的趋势。

2016-12-14 11: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