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 > 天下财经

央广网

【我的东北我的家】互联网上的黑土情

2016-12-26 09:4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里,有最温暖的记忆;这里,饱含着爱与忧思;这里,承载着光荣与梦想。《我的东北我的家》与您一同走近天南地北的东北人……

  王鑫:“绝对的顶级羊肉,今天中午的活动是语音说出想吃什么,我好给你们整……”

  客户甲:“那个肉看起来好好吃哦。”

  客户乙:“我喜欢吃粘豆包。”

  客户丙:“羊肉、大米、粘豆包……”

  王鑫:“行,看来必须整粘豆包了,黄米面的好吃还是白米面的好吃……”

  在微信群里吆喝的东北小伙子叫王鑫,今年35岁。他的家乡五常,以盛产响当当的五常大米而闻名全国。与老家不少人一样,求学,让王鑫走出了东北那片辽阔的平原,来到天府之国。毕业后,留在成都的王鑫,创办了一家专卖东北农产品的电商平台——“包圆儿了”。

  王鑫:“我想尝试一种通道让东北的东西有效地流通出来,让东北产品全国化。因为大家平时已经在吃东北的东西了,只是意识不到。”

  “包圆儿了”是东北的一句土话,意思是把货物全部买下。王鑫创办的电商平台主打团购,也有“包圆儿了”的意思。

“包圆儿了”CEO王鑫

  都说 “少不入川,老不出蜀”,19岁离开家乡,王鑫这一走,就是整整16年。说起东北,他心里惦念的,不光是清冷的天气、嘈杂的热闹,还有难以割舍的家乡味道。

  王鑫:“我给你看一样东西,特别好,也许你都会馋,这个是桔梗咸菜。”

  记者:“这个是从东北运过来的么?”

  王鑫:“对,东北运过来的。我们已经做了大概10批次了,反映非常好。很多东北的普通老百姓都吃,都爱这一口。”

王鑫在办公室介绍东北五常大米

  王鑫:“你再看这里,这些都是我们曾经的战绩,这些空盒子、箱子都是我们用来运各种各样的东西的。”

  王鑫说,之所以要做农产品,是因为自己是个“吃货”,但其实,对当下东北农产品面临的困境,他是看得清的。

  王鑫:“东北很少去做精加工,很少去考虑别人要什么,而就是我产什么我就批发出来,没有做成成品的意识。这是一个细节,再有就是松子,我看市面上卖的美国松子还没有东北松子好,但我们无法适应当地人的口感。另外,东北发过来的松子很少做成开口的,这也是问题。”

王鑫与同事合影

  目前,世界上仅存三块黑土地:一块分布在美国密西西比河流域,一块地处乌克兰大平原,一块位于我国的东北松辽流域。东北的农业物产极其丰富,得益于“黑土地”的富饶和林区的浓密。品质,自然成为东北农产品的一块金字招牌。

  王鑫:“我们的品控大哥去考察木耳来源的时候,是进了林区的,花了大概4天的时间。非常壮观,当时有二里地那么远,都是圆木头墩子,上面培植了木耳,很震撼。”

  眼下,东北人曾经赖以生存的肥沃“黑土地”,正在以每年一厘米的速度退化。“互联网+”农业是振兴东北农业的一条出路。

  王鑫:“我们在成都试点的时候,很多在成都的东北人已经好多年没有吃到正宗的东北的香瓜、正宗的油豆角。他们很想念这一口。我们半夜12点在机场接到的这个香瓜,群里说一声我们到了,居然有人说,赶紧给我送过来,不想等。”

天还没亮,王鑫前往机场搭乘最早的飞机

  天还没亮,王鑫的爱人就开车把他送到了机场。王鑫说这次要回东北老家,去合作的米厂看看,再找找东北的山珍林货。

  王鑫爱人:“我最爱吃东北的酸菜粉条和小鸡炖蘑菇。跟他一起回去三四次,我最喜欢东北的夏天,产的东西特别丰富,各种各样的。冬天也很美,就是太冻了。”

  王鑫:“有时候还要更早,四五点钟就要出发。到哈尔滨要很久很久,得中午才能到。所以跑起来还是挺麻烦的,但是也要回来看看东西的质量。”

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抵达哈尔滨

  从秋意正浓的成都,飞往隆冬季节的哈尔滨,三万英尺的高空下,温差超过30度。下了飞机,再坐2个多小时的汽车,到达五常时,天已经擦黑。

  王鑫:“真冷啊!”

今年新产的稻谷,还没有剥壳,放在院中

  王鑫:“好久不见,这是王叔叔。”

  王鑫口中的王叔叔,是王鑫同班同学的爸爸,名叫王国荣。巧的是,王鑫的同学也叫王鑫。或许是同名同姓的缘分,爷俩儿特别亲切。王鑫做东北农产品,也没少跟王国荣请教。

  王国荣:“今年秋天雨雪大,稻子收的晚,水分有点高。另外,今年收稻子成本也高了。”

  王国荣做了一辈子农产品质检工作,对当地农业、农产品了然于胸。几十年了,东北的发展,王国荣一直看在眼里:虽然有困境,但东北在进步,农业、农民都在变革。

  王国荣:“以前农民信息闭塞,不知道市场有多大,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产品,现在农民家里都有电脑,通过互联网市场整个行情都清楚了。现在卖一年米相当于以前两三年的收成了。”

车间里整齐摆放的大米

  听说王鑫回来了,与他合作的农民唐中宝赶了过来。对于像唐中宝这样土生土长的农民来说,“互联网+”是一种颠覆的方式,他们在适应,也在摸索收获。

  唐中宝:“以前都是上门收粮食,现在基本上农民都在自己找销路,收入上肯定是要多卖一点。”

  无论是走出东北的“王鑫们”,还是留在东北的农民“唐中宝们”,“互联网+”都意味着机遇。随着东北农产品在网络上的“叫卖”,他们相信,“黑土地”,依然还能飞出“金凤凰”。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东北;五常;大米;电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我的东北我的家】就想为家乡做点事

对于从事汽车行业的李军来说,长春也是他职业生涯重要的一站。在这里,他不仅在一家汽车相关企业找到工作,而且遇到一个好机遇,成为一汽的零部件供应商,这让他迈出创业第一步。

2016-12-23 09:49:00

【我的东北我的家】我们要抱团出海

十二月的黑龙江晴燥干冷,西伯利亚季风早早来到这里。这个中国农牧生产大省,粮食年产量高达6800多万吨,农产品易货贸易也十分活跃,这种以物易物的古老贸易形式,正焕发着新的生机。

2016-12-21 11:53:00

昔日“中关村”再崛起——辽宁三好街的“新故事”

2016-12-21 11:1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