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GDP预增6.7%总量超70万亿 看空中国预言落空

2017-01-11 0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虽然距离2016年全年经济数据的发布还有10天的时间,不过在昨天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的提前“剧透”,让大家心里都有了底。

  GDP增幅在6.7%左右 各项经济数据成色十足

  徐绍史表示,预计2016全年我国GDP增幅在6.7%左右,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各项经济数据也都成色十足。

  徐绍史说:“我们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GDP增速都是6.7%,预计全年也可以在6.7%左右。城镇新增就业已经超过1300万,CPI全年温和上涨大概2.0%。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已经上升到52.8%,比第二产业高出13.3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已经达到7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3个百分点。应该说,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的发展,“十三五”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徐绍史介绍,2016年,中国的经济总量预计突破70万亿元,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30%。“2016年我们国家的经济总量会突破70万亿人民币,增量大约是5万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当中表现也是突出的。2016年中国为全球经济增速贡献了1.2个百分点,美国和欧洲分别是0.3和0.2个百分点。按照这个比例,我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可以达到30%多。”

  去产能年度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局之年。徐绍史介绍,去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有序地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重点任务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其中,去产能的年度任务已经提前超额完成。

  徐绍史指出:“去年去产能的年度任务已经提前超额完成,我们确定的钢铁去产能目标是4500万吨,煤炭去产能目标是2.5亿吨,这些产能涉及到需要重新安置职工,到去年年底安排的职工已经接近70万。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前年1-11月亏损529亿,去年1-11月盈利331亿,煤炭企业的利润也增长了1.1倍。”

  徐绍史表示,会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向深入。他也透露,目前2017年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的方案正在编制中,预计春节前出台。

  回应企业税负高:个案不必过分解读

  针对近期有关我国企业税负的讨论和“死亡税率”的说法,徐绍史认为,一些个案具有它的特殊性,不必过分解读,我国宏观税负的水平总体上并不高。徐绍史介绍,去年以来,我国通过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累计为企业降低成本1万亿元左右。

  徐绍史说:“去年我们在降低企业成本方面大概1万亿左右。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减税降费。减税,去年开始全面推进“营改增”,2016年能够为企业减少税负大数是5000亿,涉企收费通过我们去年清理大概了560亿,这样减税降费共有5500亿。二是企业用能成本大数减少了2000亿。三是利息负担下降,去年1—11月份大数利息减少了787亿。四是物流成本,整个物流成本降低了350亿左右。”

  徐绍史表示,将会进一步关注企业诉求,进一步完善政策,简政放权、降税减费,进一步减轻企业的负担。

  事实证明 看空中国的预言都会落空

  有了2016年的成绩,徐绍史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那些看空中国,认为中国经济可能出现“塌方式”下滑、“‘硬着陆’难以避免”的预言和预判都会落空。“我们对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而且确保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我觉得“中国经济‘塌方式’的下滑、硬着陆不可避免”,这些预言和预判都会落空。这一年走过来,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央广点评:“看空”论调不攻自破 中国经济“正能量”不断释放

  从2016年成绩单预览中我们可以看到,我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产业结构在不断优化;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增长,新的动能在快速成长。2016年中国经济以平稳运行的事实,让看空中国的论调不攻自破。

  当然,在稳定增长的同时,我国仍面临着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降税减费需继续推进”等问题,我们必须给予清醒认识并解决。2017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必须坚持这一主线,不断深化改革,为未来持续的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看待中国经济,既要看态势,又要看走势,更要看趋势。在“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发展良好开局的基础上,只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供给侧改革纵深推进的主线、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2017年的中国经济将释放出更多的“正能量”。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国;经济;GDP增幅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