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当幸福来敲门】返乡创业的幸福

2017-01-11 09: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陈龙谦,是曲阳县晓林乡的农民。外出务工十多年里,他当过小工,卖过建材,开过大货车跑运输,几乎什么活儿都干过。在外打工,陈龙谦希望能多赚点钱,让家里的日子过得好一些。随着年龄的增长,成了亲,有了孩子,老人也需要照顾,在大城市漂泊了十几年的陈龙谦想回家了。

  返乡创业 陈龙谦做起了安装监控的买卖

  陈龙谦:“监控还比较少,相机价格也高,监控价格更高。在大城市,一个竞争力比较大,再就是市场几乎快饱和了。” 陈龙谦发现,随着城乡社会经济的发展,老家曲阳的许多商业企业有了安装监控的需求,新建小区也大量配套,潜在的市场十分广阔。可是当初办公司没有经验,陈龙谦有些犹豫。

  政府政策支持 助力返乡创业

  一个消息的出现,给陈龙谦办公司带来了曙光。县里开始组织返乡创业人员搞培训,还有专业人员协助办手续,陈龙谦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河北省曲阳县就业服务局局长田成杰:“咱们这个支持创业政策,统称叫创业帮扶政策,其中最主要的内容有,创业培训、项目推荐......”

  做起生意的陈龙谦,准备在其他的一些乡村逐步设立分销店,自己外出打工学到的手艺、安装的设备,最后能为家乡服务,陈龙谦十分满足。

  陈龙谦:“会技术不太懂得经营,因为他们往往是在生产一线的比较多,有的是懂得销售,但是不懂得技术。”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崔传义看来,如今,农民工这一群体亟待转变观念。

  从“助凤展翅”到“引凤还巢”,农民工返乡创业,难的不是技术,而是管理的经验、创办公司的种种手续。近年来,国家对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优惠力度空前。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等十部委近日联合印发文件,提出将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

  国家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支持,切中要害,打通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最后一道门槛。农民工人员返乡创业,可享受减征企业所得税、免征增值税等十余项税费减免。除税费减免外,对农民工返乡创业,还将推动“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住所登记制度改革,放宽经营范围。此外,在创业担保贷款方面,未来将对农民工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优化贷款审批流程。

  返乡创业 与家乡共成长

  在国家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陈龙谦,怀揣着梦想,在大城市摸爬滚打,磨练技艺。终有一天,他们会重返故里,造福乡邻。梦想、幸福,就会在这一次次锤炼中,悄然叩门。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陈龙谦;返乡创业;幸福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