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警惕虚拟货币的现实风险

2017-01-13 09:02: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 陈爱海  

  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但虚拟货币这几天“心虚”了。在央行先约谈、后杀“回马枪”之际,曾经暴涨的比特币价格上演高台跳水。有多少炒家一夜暴富,就有更多投资者一觉醒来损失惨重。

  在我国,最大的三家比特币交易平台分别是比特币中国、火币网、币行。一个惊人的数据是,它们的交易量在最近一段间排在全球前三位。更惊人的是,三家交易量总和超过全球交易量的98%。从中可以窥见,究竟有多少资金在“玩虚的”。

  眼下比特币之类的虚拟货币最大的风险在于,本来就是虚拟的,随着前段时间价格的暴涨,又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加入炒家队伍,而且相当一部分采用了加杠杆交易,一旦风吹草动,价格大幅震荡,投资者想逃离,连门都找不着。如果任由这种态势延续下去,虚拟货币的现实风险不言而喻。

  专家指出,比特币交易和传统交易的最大区别在于没有第三方监管。传统的电子交易往往需要通过银行,而比特币交易没有第三方参与,交易的成功与否完全取决于双方的诚信度。一旦一方违约,另一方的权益就很难得到保障。

  尽管根据规定,普通民众在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可以在互联网上自由买卖比特币,但那只是少数人能够参与的“勇敢者游戏”,普通工薪阶层尤其不能把它看做致富捷径。至于它所谓的避险特性,也被事实证明并不靠谱。

  早在2013年底,人民银行、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就联合印发《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指出,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社会公众一定要正确认识和理性看待虚拟货币、谨慎投资、合理控制投资风险。虽然现在听说过或参与过比特币投资的人越来越多,但比特币毕竟还属于投资领域的新品种,投资收益怎样把控,投资风险如何避免,对绝大多数国人来说还都是全新的课题。对比特币有所了解的,不妨审慎行事;根本不了解比特币的,更需做足功课,不可贸然行事。

编辑: 邵柳
关键词: 虚拟;货币;现实;风险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