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大战略 锦绣乐章】“一带一路” 舞动的双翼

2017-01-16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条路,穿越千年,绵延万里,在驼铃叮当的乐声中,展开的是一幅比丝绸还要绚丽的画卷。一条路,漂洋过海,踏浪前行,伴随着海风吹向世界的,不仅有青花瓷的韵味,还有经济的融合。

  春华秋实,三年有成。65个国家,44亿人口,通过“一带一路”首尾相连,犹如海陆双翼,带动沿线国家共同繁荣,也助力中国发展。系列报道《三大战略,锦绣乐章》,第一篇:“一带一路”,舞动的双翼。

  一带一路 打造外贸新格局

  2017年新年第一天,X8024次中欧班列从浙江义乌出发,在34节车厢上,满载着日用百货、服装、布料和箱包等商品。它运行12000多公里,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德国、比利时和法国,并且首次穿越英吉利海峡,最终抵达英国伦敦。至此,中欧班列已经覆盖欧洲10个国家的15个城市。

  在中铁集装箱公司副总经理钟成看来,中欧班列的影响力已经是今非昔比:“这条通道打通了以后,中欧班列已经遍布了所有的欧洲发达国家。中欧班列的影响力会越来越大。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如果说201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年,2014年是规划之年,2015年是顶层设计之年,那么2016年就是“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打造之年,是共识形成之年。2016年1-11月,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达8489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外贸总额的25.7%。同时,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2472家,同比增长27.3%。

  亚投行助力沿线国家互利共赢

  2016年11月份,从中国出发的首支贸易试点车队抵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并将货物装船发往海外,这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正式贯通。外交部长王毅把中巴经济走廊描述为“一带一路”交响乐中的“第一乐章”。

  “中巴经济走廊”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直通霍尔木兹海峡。它是中国投资460亿美元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管道、通信光缆等在内的贸易走廊。

  数据显示,未来1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每年的基础设施投资高达8200亿美元,但是他们自身仅能提供4000亿美元,缺口巨大。钱从哪里来?亚投行应运而生。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说:“这不仅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前景,也是中国倡议成立亚投行的目的。”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认为:“亚投行可以改善地区架构,进一步地促进本地区的互联互通,使得我们有更好的交通设施,包括高速公路、铁路、机场。”

  经贸合作区成为“一带一路”落脚点

  在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从广州飞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航班上,一位小朋友非常兴奋,他的妈妈王女士说,这次去非洲就是为了带他去看马赛马拉大草原看野生动物:“小朋友对角马过河比较感兴趣。看了一些攻略才知道非洲其实是个挺美的地方,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而且气候也挺好。”

  广州至内罗毕航线是“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中国航空公司开辟的第一条连通非洲大陆的航线。中非航空客源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增长,中国连续五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说,600多年前,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下西洋,远涉肯尼亚海岸,开启了两国外交和商业往来的历史,如今肯尼亚也将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非洲最重要的落脚点:“在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上面,内罗毕是非洲的第一个驿站、支撑点。这对于企业在肯尼亚建立工业园、建立经贸合作区都是一个好消息。内罗毕也将成为“一带一路”在非洲的第一个重点城市。”

  建立经贸合作区已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交流的重要途径。目前中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建设50多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0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税收和超过16万个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促进中国产业升级

  一带一路,舞动的双翼不但带动沿线国家共同繁荣,也在助力中国发展。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说,“一带一路”对中国产业升级也在起着强大的推动作用。“到境外建设产业园区、科技园区、经贸合作区等,通过专业化园区运营整合各类生产要素,搭建产业合作平台,吸引企业入园投资,促进集中布局,集群发展。”欧晓理说到。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一带一路;亚投行;经贸合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