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达沃斯论坛今天开幕 世界倾听中国声音

2017-01-17 0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丁华艳)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时间今天下午6点,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

  世界倾听中国声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出席达沃斯论坛。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持续低迷,逆全球化趋势加剧的情况下,中国将在年会上发出怎样的声音备受关注。

  据记者了解,本届论坛年会的主题是“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将聚焦2017年面临的五大挑战,包括如何紧跟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进程;如何建立一个充满活力、具有包容性的全球治理体系;如何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等。

  习主席在论坛年会上的演讲,有以下几个内容,一是针对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切,阐述中方有关看法和主张;二是分析和挖掘世界经济增长困境的深层次原因,寻找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方向和路径;三是结合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热点的关注,阐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和发展经验,介绍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举措。

  这次演讲的目的是为了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提振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信心,增进各方对中国经济客观、深入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深化与世界经济论坛的交流合作。

  中瑞携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当前,世界处于“逆全球化”的十字路口,世界对中国充满了期待。美国《时代》周刊说,在当下“逆全球化”思潮越来越盛的时候,寄望于中国展示更大的全球领导力,期盼中国成为“全球治理的守卫者”和“开放贸易体系的火炬手”。就在昨天,中国驻瑞士大使耿文兵表示,习近平主席首访瑞士,发出了中瑞携手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

  耿文兵说:“习近平主席访瑞期间,双方将积极探讨对已经实施两年多的《中瑞自贸协定》进行全面升级,携手向世界发出两国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这将为中欧贸易以及全球贸易带来良好示范效应,也将为推动全球经济重新进入增长轨道和实现世界共同发展贡献新的思路和方略。”

  贡献中国方案

  分析认为,习主席参加达沃斯论坛有三大意义:一是发出中国声音;二是明确“中国有能力,也有意愿为全球治理贡献力量”;三是贡献中国方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认为,中国从2009年首次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大贡献国以来,中国持续为全球经济提供充足动能,目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在理念上、行动上,都为世界经济走出目前困境提供了解决方案。

  沈骥如表示:“习主席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去达沃斯论坛最大的意义在于,推动各国重新增强对全球化的信心。我们中国在理念上、行动上都为世界经济走出目前的困境提供了中国的解决方案,像亚洲基础设施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欧亚合作基金等有助于推动区域的经济合作。这些工具有助于补充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原有机构的不足。”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达沃斯论坛;瑞士;中国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