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大战略 锦绣乐章】长江经济带——青山绿水 流韵万年

2017-01-17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悠悠长江,绵延万里,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不仅以其丰饶的自然物产养育了两岸人民。在漫长的进程中,长江又宛如一条巨龙,托起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这条6300公里的黄金水道,如今正在以更大的光彩,走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三大战略,锦绣乐章》第二篇:长江经济带——青山绿水,流韵万年。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伴随着冬日暖阳,浙江湖州月亮广场上聚集了不少拍照游玩的市民。吴丹妮在太湖边工作生活已经有10多年了,亲眼目睹了太湖水环境的蜕变过程,“根本就没办法想象,就觉得一切都是挺不可思议的。你知道太湖蓝藻是非常臭的,跟现在没法比了,现在特别漂亮。”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但上世纪90年代末,蓝藻的爆发让太湖一度陷入尴尬境地。一场破釜沉舟的太湖水环境综合整治由此拉开序幕。

  湖州太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生态文明办主任王阿平介绍说:“我们陆续开展了污染源整治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渔民上岸工程、生态修复工程和岸线整治工程,坚决不向太湖排入一滴污水。”

  四川泸州长江机械公司一车间的班长姜凤良家住市中心的老厂区宿舍,原本工作生活都在厂里,2015年厂子从中心城区搬到了城外几十公里的高新区。搬迁之后,全厂进行升级改造,姜凤良的车间换上了全自动化设备,效益好了,收入也增加了。

  “现在一个月四千多块钱,公司给我们还是提供了很大空间,公司搬到这个高新区来,本身就是公司要发展嘛。”姜凤良说到。

  构建立体交通格局 带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从中国地图上看,东部沿海地区就像是一把“弓”,长江就像一支“箭”,通过长江水系,把长江上游、中游、下游整个经济联系起来。未来区域经济的格局将是沿海、沿边、长江流域同时推进开放、开发,形成东、中、西部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局面。

  而实现协同发展,交通的互联互通是前提。安徽省安庆环新集团是一家中日美合资企业,生产的的活塞环已经占据全世界40%的市场份额,多年来最困扰他们的就是交通。

  安庆环新集团总经理助理蔡向东说:“有很多的客户和合作伙伴都在上海,有时候一个商务上的谈判一个小时的时间,但是如果坐飞机不能保证时间,如果开车去最少要6个小时。”

  2015年底宁安高铁开通后,安庆到南京间的火车通行时间从过去的8小时缩短到1个半小时,安庆和长三角实现了同城生活圈。2016年12月28号,沪昆高铁正式全线贯通,这条“中国最美的高铁线路”,也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安庆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健表示:“我们将推出政策吸引候鸟学者、周末专家来安庆建研究院,建研发中心,推动安庆的科技发展,来带动整个的安庆的产业集聚、产业发展。”

  打通创新链 促进沿江经济转型升级

  滚滚长江横贯东西,如一条巨龙,串起了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带。在2016年前三季度GDP增速排名中,前5名有4个是沿江省市,重庆更是以10.6%的GDP增速继续保持领跑——在这背后,是以创新为引领的绿色发展,展现了长江经济带的强劲增势。

  在江苏扬州长江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车间,董事长朱俊介绍,机器人目前已经替代了这里原有1/3的劳动力。从最初的卖钢产品,如今到卖机器人,再到卖整个公司的运作模式,长江重工经历的转型升级之路,并不仅仅是名字了加了“科技”两个字那么简单。

  朱俊称:“帮客户了解他上机器人的目的,包括他现在的困惑是在什么地方。”

  如今,万里长江沿线,创新发展的格局已初步建立。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已经实施,安徽、浙江、江苏是国家首批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武汉的光电子产业集群,重庆的电子信息产业、四川的轨道交通产业也都初具规模。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

  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含冰说:“重点聚焦新一代的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产业实际上都是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长江经济带;创新;绿色发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