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习近平纵论“经济全球化”

2017-01-18 0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时间昨天(17日)下午6点,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习近平主席以充满哲理的中国智慧,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为处在十字路口的全球化进程指引方向。

  “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在演讲中,习近平首先引用了英国文学家狄更斯的名句——“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来纵论“经济全球化”。他说,金融危机等困扰世界的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把问题简单地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习近平:“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比如,国际金融危机也不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产物,而是金融资本过度逐利、金融监管严重缺失的结果。把困扰世界的问题简单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既不符合事实,也无助于问题解决。历史地看,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国家人为造出来的。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

  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领导者应有的担当。”

  在当前全球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习近平指出,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释放出来。

  习近平:“我们要主动作为、适度管理,让经济全球化的正面效应更多释放出来,实现经济全球化进程再平衡;我们要顺应大势、结合国情,正确选择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路径和节奏;我们要讲求效率、注重公平,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领导者应有的担当,更是各国人民对我们的期待。”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动能转换的换挡期,面临三大突出矛盾: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习近平给世界经济开出一服“四个坚持”的“药方”,首先是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

  习近平:“世界经济面临的根本问题是增长动力不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与以往历次工业革命相比,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指数级而非线性速度展开。我们必须在创新中寻找出路。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瓶颈。”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习近平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代表,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习近平:“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中国减贫事业的巨大成就,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中国改革开放持续推进,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打贸易战只会两败俱伤,中国不会打货币战。”

  针对当前泛起的贸易保护主义,习近平表示,打贸易战只会两败俱伤,中国不会打货币战。

  习近平:“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中国一贯主张建设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区域自由贸易安排,而不是搞排他性、碎片化的小圈子。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贬值提升贸易竞争力,更不会主动打货币战。”

  “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

  习近平宣布,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

  习近平强调,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

  习近平:“对各国工商界而言,中国发展仍然是大家的机遇。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我们希望,各国的大门也对中国投资者公平敞开。

  中国人民不会犯“红眼病”,不会抱怨他人从中国发展中得到了巨大机遇和丰厚回报。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当今世界经济局势也呼唤稳定负责任的领导力。习近平演讲中所传递出的“中国主张”也赢得了阵阵掌声。

  习近平:“世界历史发展告诉我们,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再大的困难,都不可能阻挡人类前行的步伐。遇到了困难,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而是要一起来战胜困难。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让我们拿出信心、采取行动,携手向着未来前进!”

  李稻葵:习主席的讲话把中国推向新型全球化旗手的位置

  参加达沃斯论坛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把中国推向了新型全球化旗手的位置。

  李稻葵:“事实上,习主席的讲话把中国推向新型全球化旗手的位置。发达国家已经不愿意再提全球化了,甚至于提“反全球化”。中国很自然地接过了这个旗帜,成为新型全球化的一个旗手。而且有各种措施,比如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有40多个国家相应、500多亿美元的投资。中国还在促进区域贸易自由化的协议(达成)。而且他还提到,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中国对外开放不仅是要对中国自己好,也是为全球其他商家提供商机,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所以三个具体的行动是紧跟着旗手的位置的。”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习近平;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经济全球化;达沃斯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