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经济评论: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打开

2017-01-20 10:03: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

  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说,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这重申了中国的一贯立场,向世界释放了中国将继续开放的积极信号。

  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打开,是寻找全球经济难题解决之道的必然要求。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发展环境充满不确定性,下行压力导致人心不稳,未来之路迷雾重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要打开大门,走出家门,共谋发展大计。只有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才有可能实现互利共赢。不论大国小国,富国穷国,强国弱国,谁执意关上大门躲在自家的屋子里,谁就早晚会被“冻僵”乃至“冻死”在阴冷的角落。

  “搞保护主义如同把自己关进黑屋子,看似躲过了风吹雨打,但也隔绝了阳光和空气。打贸易战的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人类早已成为命运共同体,自我封闭、贸易保护“害人不利已”,发展动能更不可能持久。

  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打开,也是中国展现大国担当的必然要求。作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得益于世界,更为世界带来机遇。这种机遇包括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和更宝贵的合作契机。中国如果关起门来搞发展,不但自己发展不好,也必将拖累世界经济。

  今天,中国开放的速度和程度有目共睹。“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把中国机遇转化为世界机遇,一系列重大项目已落地开花,为相关国家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前不久,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20项具体措施,目的就是创造更开放、更便利、更透明的营商环境。

  习近平主席这样比喻:“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中国发展得好,世界才能发展得好。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打开,必将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正能量”。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达沃斯;中国;大门;开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