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车难、打车贵遭吐槽 网约车不再美好了吗?

2017-01-24 10: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打车难、打车贵”又成为朋友圈热议的话题。很多人都在吐槽,早晚高峰甚至不少传统非高峰时段里,通过滴滴等网约车平台打车已经变得很困难,要增加叫车成功的概率,往往得加价。甚至有人把滴滴打车的广告词改成了“滴滴一下,马上加价”。饱受网友吐槽的还有其他几家专车运营企业,“车费乘以几倍全看当天运气”。

  滴滴回应:供需变化导致打车困难

  对此,滴滴方面回应,从后台数据来看,今年司机回家早,运力下降。在“滴滴在线司机数据”和“北京订单需求”的两张手绘图表中可以看到,与1月10号相比,1月20好,在线司机数量减少了25%左右,而出行订单数量同期上涨了3成。

  不过,很多人对于这样的回应不以为然,司机过年回家年年都如此,不是因为出现了网约车平台之后这一现象才出现。如果说年年春节前后都会出现打车难,那么现在有了网约车平台之后不仅打车难了,同时还得承受高价。这样的网约车真的是我们需要的吗?

  网约车加价模式一定程度上是“变相涨价”

  人们吐槽打车贵,其实还暗含着这样的一句话:“正价”打不到出租车了。网约车市场价格是放开的,巡游出租车的价格是管制的,但网约车价格正在向巡游车出租车传导。

  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当绝大多数巡游出租车接入滴滴等叫车平台,真正空驶供扬招的出租车已经越来越少。网约车尤其是短途的网约车价格升水,实际上让出租车价格也因为“加价模式”,一定程度上也“市场化”了。也就是说,出租车价格已经暗度陈仓,涨了!从现实的角度出发,这就与“巡游车运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相关规定相左。 

  滴滴称将阶段性取消出租车“建议调度费”机制

  针对这个问题,滴滴出行官微昨天发布致广大用户的一封信,称将在全国范围内阶段性取消出租车“建议调度费”机制,以减少因春运期间出租车供不应求和价格因素带来的体验问题。不过,为了鼓励在春节期间坚持出车的司机师傅,仍会保留用户主动给予调度费的功能,春节过后会根据用户的反馈再做决策,并强调所有调度费滴滴分文不取。

  专家点评:网约车,不能以技术为名、行涨价之实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认为:变相涨价,如果单独对巡游出租车来讲,应该是变相涨价。是不是合理或者是不是合法,在合理性方面有一个关供求关系的平衡问题。但是相对于过去的出租车来讲,出租车是不能讲价的,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不管低峰还是高峰,价格都是一样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不管是通过网约车平台还是通过其他平台,哪怕是以私下协约的方式,涨价都是非法的。

  但网约车平台的发展过程当中和法律的关系有灰色空间,和出租车非常清晰的法律地位是没法比的。一个是比较模糊的网约车平台,另一个是法律地位比较清晰的出租车市场,两者加在一起,绕过听证会,也可以说是变相涨价。但我不鼓励用这种方法处理网约车平台。这样做实际上把网约车平台的平衡市场关系的机制搞没了,实际上对消费者是不利的。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打车;网约车;平台;加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