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调控政策踩了“急刹车” 鸡年楼市开局冷清

2017-02-06 0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刘楠)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与去年的火爆场面不同,鸡年楼市开局显得非常冷清。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期间,南京、杭州、苏州等地新房成交量下跌到个位数,是近三年同期的最低值。要知道,这些二线城市都是去年房价暴涨的主力军。

  调控政策为楼市踩了“急刹车”

  相比之下,一线城市的情况也没好到哪儿去。以上海为例,根据中原地产提供的最新数据,1月27日到2月2日上海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949平方米,比猴年春节期间减少71%,创2011年以来成交量的最低值。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是各地的调控政策为疯涨的楼市踩了一个急刹车。

  张大伟说:“目前实行调控的城市大约在20个左右,四季度的成交量环比跌幅在40%左右,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跌幅。市场价格从2016年前三季度的猛涨,踩了一个急刹车。”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房价走势明显趋稳。从2016年10月到12月底,全国共有30多个城市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济南、武汉、郑州等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甚至进行了多次调控。

  房子回归居住属性 热点城市成交量下跌在所难免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认为,除了调控因素外,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回落、成交量大幅下降还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倪鹏飞说:“一个是前期受市场预期的影响,许多消费者,包括投资者和投机者都大量进入,产生了透支。第二是由于市场调整政策的出台,投资者和投机者被挡在市场之外,这对于房地产投资不是个好消息。”

  虽然各个城市调控政策各有不同,但是限购措施也带有一定的普遍性,那就是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抑制各类投资、投机性需求。张大伟进一步预测,2017年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会出现下跌。

  张大伟说:“未来房地产的财富效应不可能再出现,所以投资者再入市的可能性很小,部分资金已经抽离一二线城市。目前我们判断,一二线城市的成交量相对于2016年来说,应该有20%-25%的跌幅。”

  房价不会有大幅起落 市场仍总体平稳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表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倪鹏飞认为,现在调控效果基本显现,实现了市场平稳的目标。

  倪鹏飞说:“房价的增幅明显下降,反映出调控的效果已经显现。但是房价没有出现同比大幅下降。政策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市场的平稳,恢复理性。一方面抑制泡沫,一方面也要防止大起大落。”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鸡年;楼市;调控;房价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