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电商刷单第一案开庭 阿里巴巴索赔216万

2017-02-17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郭淼)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电商刷单第一案于2月15日正式开庭,阿里巴巴起诉刷单平台“傻推网”的运营方——杭州简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电商平台起诉刷单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这场官司将给中国电商行业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阿里巴巴起诉刷单平台 索赔216万

  原告阿里巴巴诉称,2016年3月前,“傻推网”发布包括淘宝、天猫在内的全网刷单任务。同年4月,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简世网络全网刷单流水超2600万元,非法获利36万元,其组织刷单行为系不正当竞争,损害电商平台权益、扰乱社会经济秩序,作出查封刷单平台、罚款8万余元的决定。然而,阿里巴巴认为这8万元罚款微不足道,根本改变不了“傻推网”的“疯狂刷单”。 

  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专家刘俊就此作出解释和说明。

  刘俊:“由于“傻推网”组织的刷单行为,污染了平台大数据。而大数据是平台管控商品、制定规则以及保证商业活力的基础。诸如‘傻推网’一类的大型刷单平台,其非法获利达36万元,但目前法律只给予其8万余元的处罚。这个处罚和刷单平台获得的违法所得以及对整个电商行业造成的损失相比微不足道。”

  傻推网则认为,阿里巴巴提出的216万元索赔对他们来说堪称“天价”。因为自己所赚的大部分利润都给了刷手,能留给公司的毛利不过36万,扣除房租水电工资17万、工商罚款8万,赚到的只有区区几万元而已。对傻推网的说法,刘俊并不认可:

  刘俊:“其实‘傻推网’的刷单行为给平台造成的损失远不止216万元。平台提出216万元的赔偿,主要考虑其非法所得、刷单数量、影响消费者等多个维度。”

  让刷单者付出应有代价 阿里拒绝调解

  由于民事案件可以申请法庭调解,在庭审中,被告方傻推网表达了调解的诉求。但原告阿里巴巴则断然拒绝。

  刘俊:“我们发起这次诉讼,目的就是让刷单团伙付出应有的代价。如果,现有法规未让刷单团伙付出应有的代价,阿里巴巴将保留继续用法律手段遏制刷单产业危害,维护互联网诚信社会底线。”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呼吁称,对于刷单刷信行为,消协不该沉默,拿起法律武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各地消协义不容辞的责任。

  朱巍:“阿里‘电商刷单第一案’最重大的意义是向社会宣告,刷单、刷信既侵害了消费者知情权,同时也是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下一步,最重要的工作应该交给各地的消协。因为这种刷单、刷信的行为最根本侵害的还是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是最大的受害者。所以除平台外,消协也应该站出来进行公益诉讼。”

  央广短评:斩断刷单“黑手” 还电商行业一片“朗朗晴空”

  电商之所以能在中国取得比别的国家更大的繁荣,信誉评价机制是重要的一环。正是靠着它,才解决了网络交易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了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但是,一些“黑手”通过“炒信”或“刷单”虚构成交记录和好评,欺骗消费者,商业诚信体系遭到了破坏,整个电商行业也面临信用危机。

  试想如果有一天,消费者网上购物看到成交记录和评价,第一时间是怀疑,那中国的电商环境也相当于退回到了总要提防小贩缺斤短两的原始阶段。如果任由刷单蔓延,这种情况并非杞人忧天。

  因此,对于刷单现象,要利用严格的法律来惩戒,织密追诉到底的法治大网,同时利用大数据做好监管,形成“一次刷单,终身失信”的规矩。这样才能斩断刷单“黑手”,还电商行业一片“朗朗晴空”。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阿里巴巴;电商;刷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