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贸形势更严峻 高虎城:“何妨吟啸且徐行”

2017-02-22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21号)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除了消费转型升级等热点话题,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还介绍和分析了外贸形势、“一带一路”战略的成效等重要内容。

  2017年外贸形势更加严峻

  高虎城表示,2016年中国外贸实现回稳向好目标。数据显示,全年进出口额24.3万亿元,降幅比2015年收窄6.1个百分点;进口、出口数量全都实现正增长。

  不过,在高虎城看来,2017年,我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他用了一句宋词“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来形容——虽然“穿林打叶”的杂音不少,但要有“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定力。

  高虎城:“2017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还比较多。但不管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始终要有‘何妨吟啸且徐行’的定力、信心和勇气,集中精力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深入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和增长新动能,千方百计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继续推进外贸回稳向好,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惠及世界

  目前,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的累计投资已超过185亿美元,这么巨额的投资,成效到底如何呢?高虎城说,“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惠及世界,充分展现了这一倡议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他列举了一组数据。

  高虎城:“2016年,我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进出口总额为6.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6%。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为1260亿美元,增长36%。一批重大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或开工建设。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亚欧大通道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加强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共同管控风险

  对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一些投资风险,高虎城也给出了应对的办法。

  高虎城:“强与沿线国家的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共同管控风险。具体到每一个项目当中,仍然要以企业为主,政府的作用在于: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投资政策环境和法律保障。”

编辑: 刘一荻
关键词: 一带一路;外贸形势;商务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