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轮胎业首次对美胜诉 赢得“双反”案

2017-02-25 09: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5日消息(记者丁飞 丁华艳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过一年多的抗辩,中国轮胎业终于迎来了一场久违的胜利: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定自中国进口的卡客车轮胎,从没有对美国内产业构成实质损害或损害威胁。这也意味着:美国将不会对中国卡客车轮胎征收双反关税。

  轮胎业成为贸易摩擦的“重灾区”

  胜诉的消息传到国内,让众多轮胎行业的从业者松了一口气。山东省轮胎橡胶行业协会会长张洪民感慨:“山东的轮胎企业保住了美国市场”。

  从2009年起,中国轮胎业成为贸易摩擦的“重灾区”,去年,美国商务部又对从中国进口的卡客车轮胎发起双反调查,涉及我国轮胎出口企业100多家,就业10万人,出口金额超过10亿美元。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徐文英说,这对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中国轮胎行业来说,是“背水一战”。

  徐文英:“这个案件涉及的金额非常高,十多个亿的美金,要是输了的话按照平均40%的关税,就四个多亿。对所有的轮胎企业、出口市场还有资金面影响都非常大。半钢已经“反”了,如果全钢再“反”的话,中国轮胎就没法往美国出口了。”

  卡客车轮胎双反案中方律师杨晨介绍,这个案子的申请方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涉及政治因素,使得抗辩难上加难:“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发起的贸易案件,输的案件凤毛麟角,因为他们手里有工会组织的力量,握着很多的选票,对于美国的政府以及议会都有相当的影响力。从这个案件来说,他们也确实发动了一些参议员众议员,发表声音要求保护美国国内产业。”

  中国论坛行业代表唇枪舌战打赢官司

  面临背水一战,再难的硬骨头也要啃下来。短时间内,中国轮胎行业代表准备了两千多页的英文材料,几次飞往美国拜访媒体、进口商,反复动员。

  1月24号整整一天,听证会现场,中方力陈,中美轮胎产品面向不同市场,一个是中低档的替换胎市场,一个是高档轮胎市场,与美国行业不存在竞争关系。

  作为这起案件反倾销调查的国内应诉企业,浦林成山山东轮胎公司针对美方用泰国的价格来替代中国的价格这一关键点,积极举证最终使反倾销税率从初裁的24%降到了终裁的9%。公司副总经理车宝臻说,这是双反案件中抗辩思路的突破。

  车宝臻:“在初裁的时候,复合胶的价格是我们实际使用价格的大概两倍还要多一些,由此产生了大概13%到18%的最终税率的影响。我们进行了充分调研和取证之后,向美国商务部证明。美国商务部一定程度上采信了我们的方式。”

  此外,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徐文英说,美国的调查同样站不住脚,因为双反调查实质就是看对美国轮胎产业有没有损害。

  徐文英:“因为美国在去年全钢轮胎的生产企业利润是最高点,开工率也是最高点,这说明它没有实质性的损害。”

  一个月后,中国轮胎业取得了应诉美国双反调查后的首次胜诉,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对此表示欢迎:“美国的国际贸易委员会这次能够听取企业的意见和评论,做出了公正的裁决,我们对此表示赞赏。我们希望两国的企业进一步通过沟通、协商、对话,来谋求共同的发展,也希望我们两国政府通过友好的协商来管控贸易摩擦。”

  橡胶企业在频繁贸易摩擦中成长

  虽然这起双反案件最终取得了胜诉,但是,产能过剩,加上频繁的国际贸易调查,国内轮胎行业将重新洗牌,企业也在转型。

  2015年至今,受到频繁国际贸易摩擦影响而倒闭重组的低端轮胎生产企业就有十多家。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乾认为:双反加快了中国轮胎行业的洗牌进程。

  肖乾说:“因为在这样的严酷的竞争当中,肯定会有一些工厂,因为适应不了这样的竞争环境退出这个行业,这是有可能的。”

  遭遇“双反”的这几年来,国内一些轮胎企业开始觉醒,比如山东赛轮金宇集团杀进了63寸巨型轮胎的市场,目前这种轮胎全球只有四、五家企业能够生产。公司国际市场销售副总经理周圣云说:“研发投入非常高,大概占销售收入的7%-8%,每条轮胎的价值都非常高,一条轮胎十几万美金。”

  此外,走出国门,在海外布局生产基地也成为中国企业的选择。

  央广短评:“双反”是面镜子 倒逼企业增强活力

  随着对外贸易量和市场的扩大,不仅是轮胎,近年来,我国的化工、机电、钢铁、建材等产品,遭遇欧美国家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越来越多。一方面,这说明我国对外贸易走在成功的道路上,以前,中国主要出口鞋袜等低端产品,现在正在扩大了高附加值产品的对外出口,竞争力增强让欧美国家担心了;另一方面,我们对待贸易摩擦也需要保持平常心,因为中国与欧美国家的贸易摩擦将长期存在。

  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双反”这面镜子,也照出部分企业自身的不足,除了贸易保护主义之外,国内的一些行业小企业偏多,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抱团精神,各自为战,因此很容易遭遇“双反”。在如此“双反”的压力之下,不少企业为了生存,着手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技术水平,开发生产绿色高端产品,提高国际竞争力,竞争逐渐从价格战转为品质战、品牌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双反”也正在倒逼企业提高实力和活力。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中国;轮胎;贸易摩擦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