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真招商引来假“现代” 邯郸市政府被骗6亿元

2017-02-28 08: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真招商引来假外资,这话没人爱听,但却真真实实发生在河北邯郸市。这几天,邯郸市政府花了6亿多元钱,又是批地、又是盖楼,要建起来的现代(邯郸)国际汽贸城多个项目都成了烂尾楼的消息,占据了多家网站的头条。

  地方政府招商引资频现“罗生门”

  据媒体报道,邯郸招商引资来的“世界500强”企业——所谓“韩国现代集团”,根本就是一家山寨公司。而正真的韩国现代集团则表示:从来没有对中国邯郸进行过任何方式的投资。这让原本计划要“建成晋冀鲁豫四省最大的汽贸城”的邯郸市政府,梦想落空,处境尴尬。

  无独有偶,近日,华特迪士尼公司也向河南省政府发去了一份声明,表示他们并没有在郑州文创园投资,也没有参与“迪士尼郑州项目”。这让郑州市的“华特迪士尼”瞬间变得“无名无分”。

  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学研究室研究员贠杰认为,都是畸形政绩观惹的祸。

  贠杰:“如何理性地面对招商引资?一个根本的问题还是要转变传统的政绩观。此外,我们还要注重构筑制度的防火墙,一方面要建立科学的决策;同时还要完善目前的责任体制,强化问责制。我们可以引进这种项目,但是主要官员必须为这种项目承担责任。最后,还是要进一步提高当地干部的素质。”

  央广短评:河北邯郸“丢钱丢地又丢人” 不是骗子的手法多高明而是层层监管不到位

  分析邯郸此次上当,很多环节都能看出是监管不到位。从最开始的接洽,对方自称“世界500强”;随后便是考察,邯郸市政府组团到了韩国;最后的签约,也是在韩国现代集团总部大厦进行的。一切看起来就和真的一样,这也让邯郸市政府对所谓“韩国现代集团”的身份深信不疑。

  按照基本逻辑,鉴别一家知名世界500强企业的真伪,应该不算什么难事。但是邯郸市政府却连合作方的名字都没确认清楚过,如果他们能够仔细核对下“假现代”提交的授权书和翻译文件,就能发现,该企业的中文名称其实是“现代RNC建设(韩国)有限公司”,而不是大家熟知的那个世界500强企业。

  但是,恰恰因为作为第一道防线的地方政府把关不严,为假外商做了信誉背书,才导致后面一系列机构包括银行、信托公司、施工企业等等也都被骗了。这么多环节都蒙混过关,是大家都真的糊涂,还是在装糊涂呢?说到底,还是各级官员们的政绩观在作怪。因为关系到个人的前途,各个环节都在“放水”。

  骗子的手法并非多高明,但正是大家“各有所需”,假外商才很难被识破。然而,邯郸招来假现代,郑州迎来假迪士尼,这样的“国际”笑话究竟还要再上演多少回?这种急功近利的招商引资行为不可取,其他地方政府是否又该引以为鉴呢?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邯郸;现代;招商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