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调研期货市场 游资炒作或将成监管重点

2017-02-28 0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徐进)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有消息说,国家发改委正在调查近期大宗商品期货的上涨,或将涉及投机性炒作和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行为;发改委已对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进行了调研,并向一些期货公司、证券公司进行了问询。

  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为何引发监管的关注?从行情来看,近期上涨较快的商品期货主要是黑色系品种,包括螺纹钢、铁矿石、焦煤、焦炭等。以铁矿石为例,铁矿石价格近两个月上涨了20%左右,价格较去年同期大约翻了一倍。昨天的最新行情也显示,大宗商品几乎全线上涨,大幅增仓,黑色系集体上攻。

  游资出没 投机迹象显现

  有分析师表示,期货市场大热一部分因素是受供需影响。此外,房地产行业出台的相关政策抑制了投资,导致资金流向期市和债市。

  中粮期货研究院总监柳瑾:“大幅上涨的背后,一些市场游资正在做多大宗商品,投机力量主要来自于对通胀上涨的预期,监管层已经注意到了这些投机迹象。现在黑色系、有色系工业品价格上涨,有一些游资还在逐渐潜伏进农产品期货市场。”

  担心推高PPI和CPI?

  另有消息称,发改委近期调研期货市场,是担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会推高PPI以及CPI。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PPI同比上升6.9%,创5年新高,高于预期。市场分析认为,PPI的走高与商品价格上涨关系密切,今年1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同比上涨18.9%,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14.7%。

  柳瑾:“PPI由负转正,不断上涨,如果CPI受到PPI上涨传导的话,可能带来通胀压力。”

  严监管、强监管不会减弱

  其实,不独是发改委的相关监管从严,近期证监会、保监会也连续推出从严监管举措。

  柳瑾:“在中央提出的“严防系统性金融风险”大原则下,严监管、强监管的政策只会更强,不会减弱。”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国家发改委;期货市场;游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