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部委发出“精准扶贫”大红包 向基层聚焦聚力

2017-03-13 0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精准扶贫”成为两会关注的焦点。财政部、国家旅游局、教育部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昨天表示,当前的扶贫工作,关键是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
  财政部:宁可自己紧一点 也要挤出资金扶贫
  2017年,脱贫攻坚迎来关键之年。财政部部长肖捷说,中央财政宁可自己手头紧一点,也要挤出资金支持困难地区。肖捷表示:“近年来,中央财政加大了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的财力支持。虽然中央财政自身也不宽裕,但是我们宁可自己手头紧一点,也要想办法挤出资金支持困难地区。在今年中央财政的预算草案中,进一步加大了对地方特别是困难地区的财政支持。同时,我们也将引导地方各级财政将财力向基层,困难地方倾斜,通过各级努力,我相信一定能有效缓解部分地区的财政困难。”
  国家旅游局:旅游行业承担17%的扶贫任务
  扶贫要靠“输血”,更要“造血”。而旅游扶贫是一条投资少、见效快、返贫率低的“造血式”扶贫道路。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在全国的扶贫任务中,旅游行业将要承担17%的任务。李金早说:“在全国的扶贫任务中,我们的旅游行业将要承担17%的任务,到2020年。 有些省份扶贫任务很重的一些省份,这个比重还高。你像贵州、广西、云南这些地方,他们通过旅游的途径来脱贫,远远超过了17%这个比重。同时对于扶贫完成的一些省份比如东南沿海,乡村旅游也是大有可为,他们就是要带领农民通过旅游致富。对于乡村旅游来说,一个是扶贫,一个是致富。”
  教育部:重点解决辍学、“读书无用论”等问题
  脱贫攻坚不仅要解决物质贫困,更要注重精神脱贫。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要从单纯扶贫转向综合扶智,重点解决三个问题。陈宝生说:“一是解决辍学、失学的问题。2016年,全国有一亿四千多万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义务教育巩固率是93.4%,一些孩子还没有完整接受完义务教育。所以辍学、失学这个问题要解决。二是解决‘读书无用’论。读书无用的观念在贫困地区的影响比较大。家长认为,孩子认识几个字就行了,早点干农活,出去打工。三是要解决贫困农民和普通农民在教育上差距拉大的趋势。”
  最高检:集中惩治、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打赢脱贫攻坚战,更需要“严”字当头。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将继续集中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曹建明说:“针对一些地方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等问题,与国务院扶贫办开展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相关职务犯罪1892人,同比增长102.8%。建立与扶贫部门基础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强化对扶贫资金的全程动态监督。2017年,继续集中惩治和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对‘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工程项目开展预防监督,实行挂牌督办。”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精准扶贫;基层;发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