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经济之声】怎样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

2017-03-15 0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适应消费需求变化,大力改善消费环境。“消费升级”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之一。
  李克强强调,严肃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
  怎样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
  来自政府官员的声音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特别是要增加中高端消费品的供给。我们今年要组织行业协会发布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推出一批个性、绿色、时尚精品。全面提高奶粉、尿布、药品、马桶盖、电饭煲等产品的质量和档次。继续在家电和纺织行业推广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商务部部长钟山认为:“要进一步扩大有效供给,让老百姓买得高兴;提升供给质量,让老百姓买得放心;补短板降成本,让老百姓买得实惠;推动流通创新,让老百姓买得便利。我们商品价格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流通成本太高。”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说:“对一些产品生产集中、假冒伪劣又多的重点地区实行区域整治,甚至搞集中整治、挂牌督办。比如某个地方生产的某类产品比较多,但假冒伪劣的多或者质量不高,我们就要挂牌整治。必要的时候,可以约谈当地的负责人。”
  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坦言:“如何改善消费环境,加强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这确实是我们的重头工作,因为关系到13亿人。比如说健康用品、保健用品的老年人、网购的年轻人,比如说消费者体验式消费。‘黄金周’的时候组织一些志愿者去旅游,结果发现有三分之一的旅行社擅自改变行程。‘双11’的时候也有近三成的企业先提价后降价,说打折多少,其实价格是提起来了。”
  来自代表委员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发改委原主任徐绍史说:“消费升级最近这几年出台了好多文件,现在消费又有升级。另外一个就是消费的短板,科技教育、文化、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健康养老,乃至旅游,都需要大大地发展,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谢强表示:“李逵的公司采购李鬼的产品给你,消费者是很难辨认的。那就要对网购的这些平台加强监管。如果发现有假冒伪劣产品,恶意去做的,一定是严管重罚。网购的物流环节,产品的损坏、不准时到期、或者是调包行为,这个时候消费者是很难去保障他的权益的。”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质检总局原副局长刘平均认为:“中国缺少品牌正能量的引导,要建立中国知名品牌和国际知名品牌的产生机制,培育和打造我们国家的品牌,做大做强走向全球;培育我们的品牌,打造我们的知名品牌来引领产业升级和供给侧的改革,这是非常需要的当务之急。”
  来自企业的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鹏欣集团副董事长葛俊杰称:“我从事消费品行业角度来说,已经深深感觉到,我们现在目前的商业模式传统、业态传统、产品传统,包括我们所有品牌都已经落后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当中,我认为要注重两个方面,一是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一是在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如何把品质、质量,品牌做好,这就是要发扬工匠精神。你看现在服务业的空间很大,大家都在养老、教育、医疗,我认为这种是机会,但是关键问题,我们真的要开始下决心去做。”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雅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华明表示:“衣食住行啊,新的变化跟你的关系,你的顾客是谁,你如何为你的顾客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更有效的设计、品质、价格和服务。供给侧改革你就要了解你的顾客,要研究消费端发生什么变化,消费端你的顾客是谁,你的定位是怎么样的。”
  来自专家的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张连起指出:“财政方面一个是促进新一轮服务业的综合改革试点,特别是教育、养老、医疗等;在休闲旅游、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等方面也可以提供一些政策、税收包括金融方面的支持;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目前财政所能做的就是通过降费减税、降低要素成本,使企业腾出更多的钱来发展质量效益和个性体验,升级体验的产品。”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说:“我们去年全国出国一亿两千万人。这一亿两千万人平均每人消费一万到一万五千块钱。哪一个出国出境的不都是大包小包往回背东西啊,从买奶粉到买马桶盖。我们应该反思,就是说我们在供给侧还没有能够提供让消费者消费升级需求得到满足的产品和服务。所以,我们要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主线放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盯住消费结构升级。这么做,经济发展和我们小康社会的建设就能够紧紧地融合到一起。”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消费升级;政府工作报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