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测天赋、测性格? 商业化基因检测乱象丛生

2017-03-19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一两年,五花八门的商业基因检测产品层出不穷。“只需一点儿唾液样本,就能知道自己孩子未来是否具备成为博尔特的运动天赋基因”;甚至可以通过基因检测拿到一本专属于自己的“生命说明书”。然而,所谓的商业基因检测产品并非都那么靠谱,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的商业基因检测,存在资质混乱、虚假宣传、无收费标准等一系列问题。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很难得到保障。

  老人花20万做基因检测 收获一堆“生命说明书”

  江阴市的陈伟珊老人,将自己攒了一辈子近30万的积蓄,变成了6大本厚厚的基因检测报告,还有一大堆检测报告中所推荐的保健品。

  老人的侄子王虹说:“我的伯母前后总共投入了20多万的样子,买了包括各种保健品等,其中含金量最高的就是那个基因检测报告。基因检测实际上都是一种噱头。”

  在一些社交网络媒体,有不少和陈伟珊老人一样相信基因检测能够“预测未来”甚至“包治百病”的人。但是基因检测产品真的靠谱吗?

  2014年2月,食药监总局和国家卫计委曾联合发布一纸“叫停令”,以强硬态度整顿基因测序行业,其中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绝大部分生物公司、医疗机构基因测序产品未经审批注册。如今2年多过去了,不少基因检测公司又开始玩儿起了“曲线救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基因检测公司负责人解释,很多所谓基因检测公司并不具备资质,而是采取代理模式,自己开发所谓基因检测“产品”。

  某基因检测公司负责人说:“本身并不自建研究室,采取和相关有资质的基因检测实验室、研究机构等以项目合作的方式开发产品。”

  业内:基因检测并不能检测人的天赋

  有需求就有市场,五花八门的基因检测产品层出不穷。不仅仅代理公司可以做基因检测产品,甚至不少个人也在代理销售基因检测产品。

  上述要求匿名的某基因检测公司负责人承认,目前的确有部分企业在夸大宣传,赋予基因检测不具备的“功效”,将其当做牟取暴利手段,普通消费者如果无法有效辨别,难免会上当受骗。

  相关法律、技术人才缺乏

  广州拓普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基因精准医疗事业部总监杨德强表示,相对“精准医疗”等临床应用领域,对于“预知寿命”、“天赋基因”等商业基因检测产品,尚无明确法律法规可供参考。

  杨德强说:“比如说你要有基因检测实验室,你肯定要有第三方临床检测的资质等等。但是比如说你要开展一些消费级基因检测项目,目前国家对于这一块儿的政策好像还不是很明朗。”

  北京市大兴区某知名基因检测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秦鹏也表示,二代测序技术的兴起让基因检测成本急剧下降,但是相关政策法规还没有跟上快速发展的行业脚步。

  秦鹏说:“基因检测在国内属于初创的状态,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比如说定价政策等,并不是很完善。”

  此外,秦鹏透露,专业人才匮乏和基因数据库不够完善等因素,也造成了国内商业基因检测并非消费者想象的那么“准确”。

  有媒体梳理国内外相关文献、报告等发现,基因与“天赋”、“能力”间关系的研究,在国内外尚未形成体系。WeGene联合创始人陈钢更是直言,基因检测并不能检测人的天赋。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基因检测;乱象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