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楼市强调控继续加码 “靶向治疗”开出三大药方

2017-03-21 08: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陈蕾)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晚间,多个地方再次下发落实限购细则。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再次发文,全面上调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并且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广州市公积金中心也发布新政,规定即使没有住房贷款,首付也需要四成,也就是说,广州公积金也开始认房认贷。河北石家庄昨晚发布落实限购细则,要求房产开发企业必须严格审查核实购买者的身份、户口。

  最新统计显示:三周时间里,有22个城市出台措施调控楼市,其中,包括北京、广州在内的17个城市升级了限购限贷政策,升级力度还不小。比如:北京“认房又认贷”,二套房首付门槛达到全国最高;在广州,非户籍人口购房门槛从3年延长到5年;本轮调控还从一线城市、热点二线城市扩展到了三四线城市,比如北京周边的河北涿州、河北张家口的崇礼区等等。

  楼市“靶向治疗”开出三大药方

  首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可以看到,本轮调控的部分城市,房价短期涨幅过大,必须要尽快遏制;严厉打击投机性炒房行为,应当是楼市调控的重要目标。

  严跃进说:“最直接的一个原因就是这些城市房价潜在上涨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比如,杭州和南昌说明了一种新的现象,在原有的范围内一些购房资金已经是没法进入的,所以会进入到其他周边的一些郊区市场。说明对一些限购区域周边控制房价的压力开始增加。所以,后续的话,其他一些城市,包括原有已经出台过限购的一些城市还有继续在限购的区域范围扩大这块,会有些新的动作。”

  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无疑是“红线”,多个地方也积极响应。从本轮调控还可以看出,不同地方的调控政策不同,比如北京限制企业购房再交易的时间、广州限制单身购房、南昌规定未成年人不得在市区内购房;由此可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将是未来楼市调控的重要抓手。

  本轮调控还有一个明显特点,就是限制投资、投机性资金的进入。不少地方都硬性规定,外地户口只能购买一套房。此前每一轮房价的上涨中,各种投机资金“曲线”而来,一定程度上成为房价高涨的推手,形成了资产泡沫风险,又造成资金“脱实向虚”。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分析,未来,各地将会探索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的手段,加快研究适应市场规律的长效机制。

  韩世同说:“国家发改委特别提出要关注三大不平衡:实体经济结构的不平衡,金融和实体经济的不平衡,还有房地产和实体经济的不平衡。严防系统性风险,大涨和大跌同时要防,既要防止上涨,比如投资溢出,在北京买不到房,就到旁边去买的;又要防止大落,合肥、苏州、南京、厦门这些价格上扬后,现在成交大幅萎缩的城市。我认为,要从制度上,包括税收、土地、住房还有金融制度都要调整,才能构建一个去货币过度化、金融化的房地产的机制。”

  北京:将适度增加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量

  就在昨天晚间,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发布消息,目前,北京市商品住宅供地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商品住宅土地供应量,后续土地供应力度也不会减弱。在当前加大土地供应节奏的基础上,今年三季度将完成全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同时,还将根据市场需求,适度增加商品住宅用地的供应量,及时将条件成熟地块推向市场。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楼市;限购;公积金;调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