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洲进入“博鳌时间” 首日聚焦三大精彩看点

2017-03-24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刘飞 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昨天拉开了序幕。今年的博鳌论坛为期4天,围绕全球化、增长、改革、新经济等四大板块,设置了42场分论坛以及12场闭门对话。那么,博鳌第一天发布的系列报告有哪些精彩看点?

  看点一:《亚洲竞争力报告》出炉 中国排名第九

  昨天上午,博鳌论坛迎来了首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新兴经济体发展》、《亚洲竞争力》和《亚洲经济一体化》等一系列重磅经济报告。

  其中《亚洲竞争力报告》备受瞩目。这份报告综合了整体经济活力、商业行政效率、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等5项指数,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37个经济体进行评估。在综合竞争力排名中,“亚洲四小龙”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和中国台湾排名前四,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日本、中国、卡塔尔排名5到10位。

  跟2015年相比,中国2016年的综合竞争力仍然处于第9位,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表现突出,排在了37个经济体的首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指出,中国的综合竞争力表现值得肯定。

  王军说:“中国整体经济活力竞争力表现非常突出,排在首位。因为我们的规模、总量在区域内都是最大的,而且中高速的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还是非常大的。其次,随着中国政府新一轮简政放权,整体的营商环境、商业行政效率持续提高;第三方面,中国在朝着创新驱动这样一个方向发展迈进,在科研领域、教育领域的投入在持续增加,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连续3年超过4%,由此带动的国际专利的申请量连续5年居世界首位。”

  《亚洲经济一体化2017年度报告》认为,亚洲在贸易、生产和金融等方面的一体化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多重挑战,亚洲各国应加强合作应对挑战,实现共赢。

  看点二:互联网金融的“喜”与“忧”

  《互联网金融报告2017》也在昨天同时发布。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报告中指出,创新为金融市场带来了活力,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为驱动的金融创新不断涌现,也为传统金融带来新机遇。

  《报告》指出,从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到P2P网络借贷、从互联网理财再到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逐步呈现出跨界化和智能化等特征。

  不过,在金融创新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多风险,对国家的金融治理能力提出新的挑战。报告指出,互联网金融目前还存在客观技术漏洞,例如数据安全以及网络安全问题等。此外,部分P2P网络借贷平台发布短期标的后卷款跑路的事件也反映出平台应对风险能力弱等问题。《报告》发布人、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胡滨认为,和传统的金融风险相比,互联网带来的金融风险是不同的,因此在监管上也要“升级”。

  胡滨说:“新的技术在互联网领域带来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产品设计层面、机构的运行层面、监管层面等等。我们的建议是,要筹建包括现有的监管机构、信息管理部门、公安工商,以及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在内的这样监管协调机制,来统筹各个部门,防范一些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认为,管理方面,在进行整治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李东荣说:“互联网金融企业,如果它是要认真的去开展金融业务,它就要遵循金融活动的基本规律,增强它的透明度,增强它的规范性。”

  看点三:新热词诞生——“金融科技”迎来2.0版

  在昨天一场名为“金融科技:科技,还是金融?”的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对“金融科技”这个概念进行了解读。2016年,“金融科技”的概念迅速火爆,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支付等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效,对金融业产生了深度影响。当下“金融科技”的发展,正在逐步由1.0升级到2.0版本。中国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认为,2.0版的“金融科技”不再是舆情分析、感情分析而是进入到预测分析的阶段,将模拟人的思维运用到金融中来。

  马蔚华说:“现在进入了预测分析的阶段,可以判断客户未来想要什么,要多少,什么时候要。我们过去分析风险,做调查,可能得到的结果不一定正确的。但是现在大数据分析可以实时分析借款者的行为。”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博鳌;亚洲;中国;报告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