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楼市调控再升级 离婚1年内买房贷款按二套房执行

2017-03-25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上午,央行发布北京楼市调控新政,在北京,离婚一年内买房的,贷款政策都按二套房执行。相比此前的北京楼市“认房又认贷”,新举措也被一些人形容为“认房认贷还认离”。

  不仅如此,北京市住建委昨天还发出通知,停止办理不具有实际居住意义的异常形态房屋,比如房屋面积过小,廊道、通道、车库等,以后就不能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了。同时在昨天,一天之内有5家房产中介涉嫌违规被关停,也就是说,近期,已经至少有16家中介被责令关停。

  业内人士分析,北京楼市调控的一系列新举措,对其它城市具有风向标意义。

  七天,北京楼市出台了三道限令。第一道是上周五,居民购买二套房认定由“认房不认贷”改为“认房又认贷”,二套房首付比例上调至60%,最高贷款期限降至25年,被业内称为“317新政”;第二道是本周三,在购房资格上,非京籍纳税由5年改成连续60个月;第三道是昨天,央行一道通知,堵上了假离婚获得首套房资格等诸多空子。

  政策查漏补缺“打补丁”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将它形容为317新政的“补丁政策”。

  张大伟说:“无论北京的住建委、地税还是银行系统,都在继续地‘打补丁’、查漏补缺。整个是政策原则依然在执行‘317’的政策原则,也就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对于真正的刚需自住,政策依然没有加码,而且把过去市场上存在的一些灰色地带全部封死,包括通过假离婚手段获得首套房贷款资格方面。从目前市场来看,‘卖一买一’的改善需求基本上全部被定位为‘二套’。”

  受“认房又认贷”政策影响最大的,是有改善型需求的人群,特别是“卖一买一”。因为身上已背负贷款,即使“以小换大”而并非再买一套,依然要按照二套房的标准,这意味着要多交几百万的首付。由此可预期,未来购置改善型住房的节奏将会明显放缓,而“刚需”利益则因此轮政策得到保护。

  房价效尚未松动,交易违约增多

  记者采访北京西城区月坛学区一位房产中介得知,目前市场趋于平稳,成交量明显下降,在途单面临诸多问题和解约情况:

  中介:“317政策出台后,大多数客户处于观望。现在市场稍微有点降了,很多人买不起了。”

  记者:“成交量下降还是房价下降?”

  中介:“成交量下降。房价最近还没有特别大的变化。”

  记者:“成交量大概是什么样的降幅?”

  中介:“我们区域前段时间最火的时候每天在20单,至少10多单吧。现在目前一天大概一两单吧。”

  记者:“在途的这些,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

  中介:“没钱买了。好多是跟业主谈谈价格,或者再给一些周期,或者就解约了。”

  京版限购或在其它城市“复制”

  事实上,2017年3月以来,已有近20个城市加入调控大军,限购范围正逐步扩大。截至目前,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均采取了“认房又认贷”政策;河北保定、廊坊等环北京区域,浙江杭州、江苏南京等上海周边城市也纷纷加入限购队伍;与此同时,热点二线城市正严控房价,政策不断加码升级。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大背景下,限购范围也正在蔓延。而此次北京再领先一步出台的“离婚一年内买房,依旧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等举措,被张大伟认为,具有风向标意义。

  张大伟认为,这是一个试点,后续房价涨的比较快、经常被提及的15、6个城市有可能都会按照这个标准执行。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继续减少,房价环比综合平均略有下降,降幅与上月持平。从成交量看,2月份12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成交量比上月有所下降。

  北京大学法学院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认为:“这一轮调控和前几轮调控一个很大的区别点在于,前几轮宏观调控相对更注重金融安全、宏观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但这一轮实际上是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个认识基础上进行的调控。所以这时你看到各个部门出各种各样的政策,补各种各样的政策漏洞,有一点看的很清楚,就是我们希望一个家庭只拥有用于居住的房屋。”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北京;楼市;调控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