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张亚勤:谈代替人类为时过早 人工智能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2017-03-26 09: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众多科幻影视剧中,我们都见识过人工智能强大,甚至崛起反抗人类的情节。它有可能代替人类吗?目前,人工智能有哪些应用,又存在什么局限?在昨天博鳌的人工智能分论坛上,研究人脑的自然科学家,以及研究机器脑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共同解读人工智能也就是AI的发展与未来。

  取代人类 人工智能能不能做到?

  人工智能会代替人类吗?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汉森机器人公司首席科学家Ben简单的一句“YES!”,引起了现场观众的一片笑声。他认为,人工智能接下来的几十年将能完成人们所做的所有工作,并且比人做的更好。

  不过,紧接着发言的清华大学教授鲁白,显然不认同这个观点。他说,人脑具备一些机器所不具备的功能。

  鲁白认为:“情感与情绪,情感的产生与情感的交流,延展一下就是社会性。认知又分两个部分,一般的认知连动物都有的,我觉得人工智能可以有,包括逻辑思维分析。另外一方面叫做高级认知功能,包括语言、自我的意识、想象力、创造力,还有人所特有的目的性行为。这几个方面是不能被机器代替的。”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从业者,搜狗CEO王小川分析,人工智能取代人类现在看绝对不可能。他说:“通过大数据把套路教给机器,重复性的事情让机器去学习,现阶段没见过的事情它是不会做的。大家觉得语音识别好像机器已经很灵了,但凡两个人的声音叠加一块,这个声音机器是没法识别的。”

  谈“代替人类”为时过早 人工智能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百度总裁张亚勤开玩笑说,虽然人工智能在搜索、医疗、教育、交通等方面已经有不少探索成果,但现在谈“代替人类”这个问题,就像谈火星上会不会堵车一样,焦虑的有点太早了。

  张亚勤举例称:“比如说搜索,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已经相当不错;智能客服,目前在有些领域可以省50%到60%的人力;医疗,IBM目前在有些肿瘤癌症方面的检测以及诊断超过了大部分的医生,数据越来越多,会越来越好。”

  而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更关心的是,怎样才能使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在某些方面取得突破。张首晟说:“现在最最需要合作的,就是数据和算法合作,也就是公司和大学合作。大家相互不太信任,可以用一个技术办法解决,把数据完全可以加密起来,你的算法可以作用在加密的数据上,然后再产生一个算法。”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人工智能;人类;张亚勤;博鳌论坛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