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新驱动新经济 我国“独角兽”企业爆发式增长达131家

2017-03-27 08: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出现了一批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企业,他们被称为“独角兽”企业。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昨天透露,2015年我国“独角兽”企业只有70家,而到了2016年已有131家,“独角兽”企业已成为推动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的重要引擎。

  131家中国“独角兽”总估值达4876亿美元

  来自长城战略咨询的研究报告显示,这131家中国“独角兽”企业的总估值达4876亿美元,平均估值37.2亿美元,其中不乏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如蚂蚁金服估值750亿美元、小米估值460亿美元。长城战略咨询总经理武文生介绍:这131只“独角兽”是新经济、新产业的引领者。

  武文生说:“第一,这131只‘独角兽’主要是智能经济、分享经济、平台经济型的企业,平台经济占的比例比较高;第二,代表着未来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驱动型的‘独角兽’,也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第三,是用新的模式去改造传统产业的模式创新企业也是比较多的。”

  中国“独角兽企业”爆发式增长

  2016年短短一年之间,增加了61家“独角兽”公司。不仅如此,创立仅1至2年,即成为‘独角兽’的企业竟然高达50家,反映出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周期短、成长跨度大的爆发式增长特点。为什么“独角兽”能在中国爆发呢?

  共享单车平台摩拜单车就是一只典型的爆发力十足的“独角兽”,成立不到两年,估值已经超过百亿元人民币。创始人胡玮炜把快速成功归结为,契合了市场需求,同时站在前人创新的肩膀上。

  胡玮炜表示:“摩拜解决了最后一公里,极大的便捷性是它能够迅速普及开来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同时,他刚好在一个非常恰当的时间出现,比如说因为这些年政府非常鼓励创业和创新,把移动支付、移动互联网这样一个方向,推到了一个非常好的一状态,大家都非常习惯用移动支付了,为摩拜创造了生长的土壤。”

  高新区成为“独角兽”摇篮

  如果说,像摩拜单车这样契合市场需求是“独角兽”成长的自身DNA;那么全社会营造的创新创业环境,也为“独角兽”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条件。

  从地域分布来看,“独角兽”企业主要聚集在“北、上、深、杭”四大城市。同时,131家“独角兽”企业有104家分布于各地高新区内,比例达到79%。武文生说,高新区成为当之无愧的“独角兽”摇篮。

  武文生指出:“131只“独角兽”基本上都分布在科教资源、创业环境比较好,人才比较密集的中心城市,或者是国家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目前,只有美国的‘独角兽’企业数量比中国多,这本身就证明我们中国的新经济的发展,已经具有相当的水平。”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中关村拥有65家“独角兽”企业,是全球除硅谷外“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区域。独角兽旷视科技,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公司,从2011年创立一直在中关村,公司市场总监张鑫至今仍感恩园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张鑫认为:“第一,在中关村的这种环境下,有非常好的创业氛围,我们可以很容易地在中关村找到比较优秀的人才。第二,在整个中关村的政策制定的过程中,非常关注企业的政策需求,我们经常接到一些政府部门过来调研的case,他们会专门问我们需要得到什么样的帮助;另外还有一点,我们确实在创业初期,也得到了很多政府专项资金的支持,很有帮助。”

  “独角兽”企业成为重要引擎

  那么,这些“独角兽”企业的成长,又给我国的经济带来什么影响呢?武文生说,这些携带着“硬科技”的独角兽企业的成长,不仅推进了新兴产业的产生,也推进了传统产业实现颠覆式变革。从长远看,还将扩大有效供给。

  武文生表示:“‘独角兽’企业基本上是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并重。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很多的技术领域创业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已经在国际上达到了并跑甚至领跑的程度;同时,因为中国人口多,市场规模大,通过模式创新又提供了很多新的服务,改善了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效率,这也是重要的创新。”

  央广短评:“独角兽”是衡量国家创新能力的一把尺

  “独角兽”企业数量剧增,一年多就翻了近一倍。新商业模式、新兴业态成为“独角兽”企业颠覆性创新的集中爆发区。从某种程度上,“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衡量国家创新能力的一把尺子。

  小米科技估值6年增长了近184倍,美团点评四年交易额就增高上百倍。在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独角兽”企业爆发式的增长让经济增速多了一分保障。

  在传统经济学范畴里,企业从小到大,要一口馒头一口粥的长大,可是当下的企业成长,已经颠覆了线性路径,变成从创业到“瞪羚”企业,再到“独角兽”,企业的快速成长来得那么猝不及防。

  “独角兽”企业的迅猛涌现,给当下的经济工作提出新的课题,敦促我们要把工作重点从抓“大而美”的企业转变到抓爆发成长的企业中。既要关注那些在原创新兴产业领域崛起并可能成为“独角兽”的企业,也要培育传统行业中的创新者,树立典型的“独角兽”标杆企业,示范引领其他企业转型升级。

  培育助推“独角兽”企业成长,也要坚持全面支持和重点培育相结合。既要雪中送炭,集聚各方资源,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打造完整的企业生态圈,也要“一企一策”,为企业量体裁衣,针对性提出政策来解决企业成长之困。

  珍视“独角兽”企业,就是珍视国家创新能力,因为有“独角兽”出现的地方,才是经济蓬勃发展的所在。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独角兽企业;创新;新经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