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量留学生即将归巢 人才引进应注重“量质齐升”

2017-03-28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海外人才专属发展平台Lockin China联合全球名校中国职业发展联盟,以及招聘兄弟会,近日联合发布了《2017海外人才就业分析报告》。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大量的海外人才即将归巢。

  留学生回国已成趋势 中国或将迎来回国人数超过留学人数历史拐点

  报告显示,中国今年留学生归国人数预计突破60万,这个数字将明显超过今年出国留学的总人数。报告指出,54.8%的海归主要看重国内经济形势发展好,还有超过40%的人认为家庭、朋友圈都在国内,因此选择归国发展。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表示,学成归国留学生人数增加,主要得益于良好的工作机会和国际化的薪酬待遇。

  王辉耀说:“中国海归回流的现象十分迅猛,目前从回国情况来看,海归回国就业比较受青睐的包括销售、市场、研发。特别是他们在国外受到专业的训练,同国内全球化接轨的需要,成为海归就业的亮点。”

  留学生“归国潮”正在形成。教育部数据显示,自2012年起,出国留学与留学回国人数比例从2012年的1.46比1下降到2016年的1.26比1,留学回国与出国留学人数的“逆差”在逐渐缩小。此外,启德发布的《中国留学市场2016年盘点与2017年展望报告》中预测,留学生回国人数大于出国人数的拐点或将在5年内出现。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赞同,他说,未来几年,留学回国与出国留学人数有望由负转正,实现“顺差”。

  熊丙奇表示:“在未来几年完全有可能。前几年我国出国人数以20%的速度在递增,在2012年左右,回国的海归大幅增加,2017年这些人毕业之后,开始回来了。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很显著的事实是,由于出国留学人数增多,海归人数也会相应增加,从明后年开始,叠加的留学归国人数可能就会超过当年的出国留学人数。”

  门槛低、容易学、好就业 商科成为留学主流专业选择

  在留学专业方面,报告指出,商科、管理类和金融经济专业仍旧受到海归们的热捧。教育部数据显示,2015年有出国读商科意向的留学生占41.2%,选择工科、理科和社会科学的留学生比重分别为16%、13%和7%。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车伟民表示,海归扎堆商科,岗位需求与专业门槛是主因。

  车伟民说:“社科和工商管理它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它的就业门槛或者学习这个专业的门槛较低,学成的成功率较高。国内的很多学校同样有商科和人文社科类专业,对于留学生回国来讲,恐怕要面临很大的就业压力。”

  理性看待留学归国热 从留学生变成留学人才仍需“力学笃行”

  随着留学回国人员数量的激增,留学回国人员与国内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将更加激烈。然而,根据2016中国留学发展报告蓝皮书中显示,海归就业难的问题并没有明显加剧,85.9%的海归能在6个月内找到工作,其中3个月内找到工作的也占到68%。

  也要看到,报告指出,随着美国、英国以及澳洲移民政策收紧,留学生毕业后难以留在留学国家继续发展;而美国、英国和澳洲留学的学生就占比超过56%,因此也是海外留学生归国的原因之一。熊丙奇表示,理性看待留学生归国热,不能仅从“量”上扩充人才,还要从“质”上引进人才。

  熊丙奇说:“不仅仅要看它的人头数,还要看结构。不妨把它看做三个三分之一,可能三分之一是以前的精英留学,另外比三分之一多一点是中层次留学,再一个三分之一是低端留学、或者说是垃圾留学。按照这个结构来看,最后的三分之一在国外很难找到工作,只能回国。中间这个三分之一大部分是回国的。而前面真正的精英留学这块,回国的人还是很少。权威调查显示,在这个阶段(精英留学) 出国留学归来的人数大概只占了10%到20%,这是最核心的问题。”

  近年来过度追求速成,扎堆商科,也让留学逐渐变了味儿。留学商科未必能成为大企业家,从美国西点军校毕业成为董事长的却多如过江之鲫。留学的动机,不应只是流于敲门之砖,更应拥有属于自己的理想与求索。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海归;留学生;人才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