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畔大学开学 马云:最好的公司是最舒服的公司

2017-03-28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陈蕾)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27日),湖畔大学第三届学员齐聚杭州,在一期、二期学长和校董的见证下,湖畔大学校长马云为44名新生授校徽,这也是湖畔大学最开放的一次开学典礼,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了直播,湖畔三期学员同时身穿校服亮相,现场格外热闹。马云说,看到这一幕,他特别感动。

  马云说:“未来30年,是新企业诞生的三十年。现在的前20强企业,不知道三十年后还有几个会站在那儿,包括阿里巴巴。我每天都在如履薄冰地思考,因为变化太快,超过想象。标准化、规模化的‘套路’不灵了,必须进行反思。今天我特别感动,湖畔大学的人都穿着校服,这是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尊重之心,感谢大家。”

  湖畔大学每一次开学,马云的寄语都会引发讨论和思考。未来的三十年,什么样的公司才是最好的公司?

  马云说:“最好的公司是最舒服的公司,而不是用规模来衡量,要把企业做得美好、舒畅。”

  湖畔大学要培养什么样的人?马云提出了三点希望,他认为,湖畔大学的学生应该有三个品质:乐观积极、有正能量、会反思,既会反思过错,也会分享过错。

  新闻观察:从湖畔大学新学员看中国经济 实体经济仍然精彩、企业二代接班忙

  除了马校长的寄语,湖畔大学的学员组成,也透露出新的发展趋势。与第一届学员主要来自互联网不同,今年的44名学员,来自近30个行业领域,包括农业、制造业、零售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教育医疗行业,只有不到1/3的人从事纯线上行业,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家明显增多,家族企业二代接班人明显增多。

  他们当中的很多位,都是行业中默默的隐形冠军,比如将一颗生菜种到极致的马铁民,他所在的企业结球生菜研发、种植技术、年出口量都是全国第一,和胜餐饮等20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合作,拿下肯德基、必胜客在中国60%的结球生菜份额。

  曾获“屠呦呦同款”国家科技奖、从科学家转型企业家的俞德超,创办的信达生物制药在美国垄断的全球生物制药领域崭露头角。此外,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敏实集团董事局主席石建辉等实体经济领域的“老将新兵”也都在昨天入学。

  昨天入学的第三期学员,平均年龄只有39岁,最年轻的才25岁,不少都来自传统家族企业的二代接班人。比如老板电器的任富佳、天士力集团的闫凯境、新凤祥集团的刘志光、华仁再生能源的洪碧波、正大制药的谢其润、立白集团的陈丹霞等,他们都担负着接手父辈事业的使命。

  对于这一届学员,马云曾公开感叹,不是实体经济不行了,而是有些实体经济缺乏开拓和创新精神,在湖畔大学看到这些年轻的企业家,他们的创新让人感叹,他们没有抱怨,他们追求着增长。马云的判断是:未来30年会看到更多新型的实体经济诞生出来,未来30年谁主沉浮,就要看年轻人。 

  马云表示:“未来三五十年,中国企业将在世界格局中担当重任,这需要中国的企业家。我们希望找到中国最优秀的年轻人,聚集为新经济的力量。为社会、为世界、为未来,聚在一起的人多了,才会不一样。”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马云;湖畔大学;新学员;开学寄语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